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舉辦中華大講堂

    2016-02-23

    (2016年2月23日,香港)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指出,為了應對氣候暖化,中國將積極發展低碳市場及產業,而香港有完善的金融及世界視野優勢,大有實力可參與這方面的發展。

    解振華今天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組織的中華學社中華大講堂首個講座,講述「全球氣候變化與中國應對」,詳細介紹了中國如何積極對抗全球氣候變化,並闡述在剛結束的巴黎氣候峰會中,中國如何促成通過《巴黎協議》。參加講座者逾600人。

    00003.jpg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先生(左)應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邀請發表演講,基金創辦人兼主席董建華先生親自迎接。

    解振華表示:「中國向綠色低碳轉型是大勢所趨,中國的碳市場在發展上如何設計,應考慮哪些因素等,希望香港作出貢獻,拿出自己的方案參與。」他又說:「中美合作舉辦了由五百個大城市參加的碳智慧城市建設論壇,今年將再舉辦一千個城市的論壇,香港可以把如何實現低碳發展的經驗,作為第一線的參與論述。香港的語言能力強,法理強,可以由香港打主力。」

    解振華在演講中表示,2015年底於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中國處身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舞台的中心,促成《巴黎協議》既是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亦是中國一次重大外交的勝利。他說,巴黎會議的成果體現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有利於」的公平合理、合作共贏全球氣候治理原則,並對中國國內可持續發展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解振華又指出:「中央政府將繼續大力支持香港特區應對氣候變化。香港綠色低碳發展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政府將繼續為香港參與國際間城市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搭建平台,並促進內地和香港開展綠色低碳領域的交流合作,包括碳排放達峰方案交流、低碳投資和產業、低碳城市規劃、聯動開展珠三角地區大氣污染防控和船舶排放控制等。」

    00001.jpg
    解振華表示,向綠色低碳轉型是大勢所趨,中國可以把氣候變化挑戰變成發展機遇,亦希望香港可在碳市場發展上發揮貢獻。

    解振華又認為,《巴黎協議》顯示綠色低碳轉型已成為全球大勢所趨,清潔低碳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將逐漸成為主流。他相信,世界主要國家將不斷加大政策傾斜和資金技術投入,以便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以及發展節能環保低碳產業。可以預期,綠色金融、低碳投資、碳排放交易、可再生能源投術應用等領域,將受惠於國家政策之餘,並孕育出新商機。

    中華學社是團結香港基金新設的一個項目,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說:「香港與內地密不可分,港人能夠多認識對我們有深切影響的中國文化,以及國家在國際地位中的快速發展,是十分重要的。基金會希望通過中華學社舉辦的活動,向香港社會介紹當前國家在國際事務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鄭李錦芬又表示:「非常感謝解振華先生蒞臨講解中國在當前國際事務,尤其是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所作出的貢獻。中華大講堂亦將陸續邀請著名的內地專家,就中國的國際關係、經濟、科技發展,以及文化歷史等主題,前來與香港市民分享交流。此外並會舉辦各類課程、交流與考察實習等活動,以促進港人對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及當代國情的認識。」

    今天舉辦的「全球氣候變化與中國應對」講座是中華學社首個「中華大講堂」,在港島金鐘的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行,於下午及晚上各舉辦一節講座。

    00002.jpg
    在中華大講堂中董建華先生與出席的青年人交流。

    團結香港基金簡介

    團結香港基金是一個非政府、非牟利組織,致力透過公共政策研究、倡議以及與公眾互動,促進香港的長遠和整體利益。基金會薈萃本港、內地和國際精英,研究香港短、中及長期的發展需要,提出跨領域公共政策建議及解決方案,致力推動社會和諧、經濟繁榮及可持續發展。

    解振華先生簡介
    解振華先生為天津市人,1949年出生;1993年任國家環境保護局局長,1998年任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副主席。2006-2015年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2015年至今出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

    在擔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和氣候事務特别代表期間,連續九年擔任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國代表團團長,組織和推動了中國氣候政策的制定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