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量童博士

    Francis Neoton CHEUNG

    張量童博士是一名城市設計師和城市發展資深顧問,曾出任多項公職,參與策劃香港和內地多項大型公共基建項目和鐵路沿線上蓋物業發展。

    張氏早年畢業於香港皇仁書院,繼而於香港大學修讀建築和城市設計,並以優異成績畢業;其後以建築師及物業發展顧問身份開始私人執業,曾屢獲多個國際設計獎項殊榮,其中包括台灣成功大學的「建築優秀人才獎」和珠海航空城市設計國際比賽第一名。作為一名房地產開發商,張氏曾在香港和國內投資多個商業和住宅發展項目。在1992年至1997年間,張氏曾應香港、深圳及珠海的政府邀請出任特邀顧問﹑諮詢委員會委員或機場項目領導小組成員,協助規劃當地的機場發展項目,當中包括由英國與中國兩國政府共同委任的香港新機場及其有關工程諮詢委員會委員。

    張氏一直盡心投入公共事務,曾獲選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選舉委員會委員、香港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 也曾獲委任為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八屆委員會委員、城市規劃上訴委員會委員和香港房屋委員會建築小組成員。作為中環及灣仔填海計劃研究組的創始人和召集人,張氏亦是倡導減少填海、保護維港的先鋒之一。

    張氏擁有建築學文學士、建築學士、城市設計碩士(一級榮譽)、管理硏究理學碩士、工商管理博士及瑞士洛桑IMD國際管理學院OWP高級行政管理文憑。現時他是香港建築師學會會員和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員。

    張氏是香港長城創域集團的創始人及主席。集團業務範疇包括房地產開發以及生命文化事業。張氏目前積極參與籌辦一個600萬平方呎規模的私營「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張氏於2010年創立了民間智庫「博匯」,聚焦硏究香港長遠規劃、土地和房屋課題;硏究報告包括「香港2050願景」、「漂浮社區」、「海上飛地」和「深港灣」等。

    張量童現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成員。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