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

    MEET學員參訪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

    2017-07-30

    繼去年舉辦第一次的「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MEET)後,2017年7月團結香港基金為MEET學員組織一次本地企業參訪活動,讓MEET學員有機會與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主席沈南鵬先生請教創業心得,互相交流創業的經過和體會,沈先生亦從投資者角度剖析了香港的創業機會與方向。

    R_4K4A7040.jpg
    沈南鵬先生有豐富的創業和投資的經驗,他與參訪的MEET學員交流創業心得。

    沈南鵬先生的創業故事要從1994年講起,那時候的他剛到香港一家投資銀行工作,看到香港有很多成功的企業家,頓然萌生創業的念頭。當時較興旺的行業如金融業和地產業都沒有太多創業機會,但隨着1999年互聯網創業大潮湧至,沈南鵬決定參與其中。
     
    回想自己的互聯網創業初期,沈先生感慨稱:「當時自己除了有一技之長以外,沒有人脈背景,也沒有資金啟動。」幸好他後來透過風險投資得到資金支持,成功創立攜程旅行網。
     
    這位前輩分享他的成功創業心法,他說創業者的膽子要夠大,即使面對「巨無霸」亦無須畏懼。「你要願意對現在已經有的大公司,抱一種去中斷它們的心態,並能夠相信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有差異化,在大公司的競爭中有機會勝岀。」
     
    他回想創立攜程旅行網的初期,內地已經開有多家旅遊公司,有兩間旅遊旅行網站更比攜程早一年多成立。但攜程把握了機會,做到「快魚吃慢魚,小魚可以吃大魚」,為什麼呢?沈南鵬表示,在所有傳統行業當中一定會大魚食小魚,但是在科技創新的行業當中,有一個機會小魚可以吃大魚,但你必須是快魚,要比大魚游得更快。只要快人一步,便能在短時間內,為自己的企業建立優勢。

    R_4K4A7176.jpg
    MEET學員非常關心內地創業的機會與挑戰

    沈先生鼓勵學員要有夢想、敢於嘗試。他稱在創業初期,美國已有一間很成功的旅行互聯網預訂平台Expedia。他笑言:「當時我想如果攜程能有Expedia市值的十分之一,我們都感覺非常幸福了。」
     
    他認為攜程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看準了中國的市場,在創業初期已預視到未來中國會有很大的商機,能夠在世界中突圍而出。目前攜程市值已280億美元,與Expedia市值只差二十億,與Expedia成為同一級別的互聯網預訂平台。
     
    除了勇於嘗試,同樣重要的是勇於創新。他指出,創新有兩個方面,分別是技術的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而擁有技術創新的初創企業,即是在產品的背後有自己獨特的技術手段,由於有明顯的差異化,往往比較容易在競爭中勝出。
     
    對於現時的香港創業環境,沈先生直言商業模式的創新比較難,因為本地市場規模較內地市場小。相反,現時要在香港創業,他認為應該聚焦於技術創新,年青人大可在科技領域大展拳腳。

    R_4K4A7441.jpg
    MEET學員與基金會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中)女士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