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

    抗日戰爭歷史教育系列︰「九一八事變」學與教資源簡介、抗戰老兵分享暨「與抗日戰士AI對話」教材發布

    2023-09-06


    抗日戰爭是國家近代史上壯烈的一章,是本港中小學課程中重要的學習內容。對學生而言,這場戰爭的意義不僅是學習歷史知識,更是孕育個人家國觀念與情懷,培養對國家歸屬感與責任感的重要課題。踏入九月,是「九一八事變」的紀念日,教育界正好藉此機會推廣抗日戰爭歷史教育,讓師生更深刻地體會中華民族的抗戰精神,感受全國上下團結一心捍衛國土的堅毅和愛國心。

    中國文化研究院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完成「與抗日戰士AI對話」抗日戰爭歷史教材,運用立體採樣技術,把三位抗戰老兵(陳炳靖、林珍、黃光漢)的真實模樣保存成虛擬影像,結合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合成可以進行互動對答的虛擬人。學生可直接通過網站平台或一體機,與三位老戰士「互動對話」,學習老戰士身上的正面價值觀,並結合配套教學資源,深入學習抗戰歷史。同時,也希望藉着教材發布,讓參與者有機會和老兵真人直接對話,親身聆聽其故事。

    活動資訊
    日期:9月15日(五)
    時間:2:30 p.m.
    地點:九龍工業學校禮堂

    主禮嘉賓:
    蔡若蓮博士(教育局局長)

    講者:
    邱逸博士(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
    林珍女士(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抗戰老兵)

    內容:
    1. 「珍‧情」對話:抗戰老兵分享
    2. 「九一八事變」學與教資源簡介
    3. 「與抗日戰士AI對話」教材介紹
    4. 試教學校分享:英華小學、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王肇枝中學
    5. 體驗活動:「與抗日戰士AI對話」

    是次培訓由教育局主辦,中國文化研究院協辦,旨在介紹抗日戰爭相關學與教資源,包括研究院製作的 「與抗日戰士AI對話」 教材,同時邀請使用該教材試教的中小學校老師進行分享。

    此外,分享會邀請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中國文化研究院邱逸院長及抗戰老兵林珍女士 對話,講述抗戰時期的生活點滴及林女士的參戰經歷,讓參與者獲得更深切的感受。

    報名辦法:教育局教師培訓行事曆
    課程編號:CDI020240567
    活動對象:小學及中學教師
    科目:中國歷史、歷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常識、德育及公民教育 及 德育及國民教育 
    職位:統籌主任、副校長、科主任、校長 及 教師

     

    「與抗日戰士AI對話」項目


    本項目把三位抗戰老兵(陳炳靖、林珍、黃光漢)的真實形象利用先進的 3D 立體採樣技術保存影像,製作成三位虛擬老兵形象,結合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成為可以進行互動、溝通的虛擬人,並配備完整教材套,配合不同教學模式的需要,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體驗。

    「與抗日戰士AI對話」網站第一、第二階段已完成,目前網站上可以跟陳炳靖和林珍老兵進行對話,歡迎體驗:https://aistory.chicultur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