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經濟

    金融人才多元化 助香港金融中心飛躍

    2021-11-22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1年10月23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 黃元山、總編輯 廖美香

    金融人才多元化 助香港金融中心飛躍


    全球正處於新冠疫情大流行,經濟不穩,但科技發展卻一日千里。香港要確保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正視金融科技、ESG以及跨境理財的人才培養是箇中關鍵。面對數碼銀行正在崛起,傳統銀行正處於轉型之中,對金融科技人才需求殷切。此際,世界地緣政治不明朗、環境氣候的變化、金融監管的收緊,令金融機構不得不正視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為了拓展業務,銀行界洞悉跨境理財的趨勢、風險產品的需求,這都促使業內紛紛增聘人手。

    香港正在強化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中央早前派出官員來港宣講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推進大灣區綠色金融。特首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管道、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發展,包括研究提升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等具體措施。此外,特區政府支持港交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冀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政府也會推動跨境金融科技,與內地積極研究建立一個一站式沙盒聯網,便利粵港澳三地的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測試跨境金融科技應用項目。

    金融發展局早前就未來職場展望發表金融人才報告,認同金融科技及ESG是未來金融服務發展的兩大趨勢,業界對前景感到樂觀,但認為現有本地僱員若未能拓闊知識、加強創新能力及提升追求成功的動力,其競爭力也會下降。報告提醒金融機構須加快數碼化的步伐,金融科技不僅是涉及編寫程式,而且可計算產品組合、數據分析、業務效率及準確程度,甚至可計算超額收益,增加理財客戶的體驗;本港金融界須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

    雖然本港金融前景充滿機遇,但現今仍面臨一些挑戰。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表示,本港銀行業目前較缺乏三個範疇的人才:綠色金融、金融科技及大灣區。他估計,未來三至五年內,約有10%中後台及5%前線人員需要轉型,合共約八千至九千人,本港業界需加強培養新血。

    面對全球經濟變化,人才轉型的勢頭,團結香港基金於九月發表《跨界人才政策產學資歷互通》報告,提倡本港要培育新人,在職人士也要致力終身學習,以提升本港發展的競爭力。基金會認為,當前大學畢業生和社會人才需求出現錯配情況,建議本港資歷架構須融合學術資歷與行業標準,讓院校所提供的課程能與業界的需求,相互配合。政府應以身作則,將資歷認證等級納入其人才招聘、晉升、採購及發牌等要求之中,以提升應用資歷的認受性。

    我們樂見施政報告提出,特區政府會研究為金融科技行業在資歷架構下建立專業資歷基準,讓僱主及從業員有更清晰及認可的專業發展階梯,並同時把更多金融相關課程納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吸引更多人才投身這行業。我們期待,政府加快推出銀行專業資歷架構下的「金融科技」新單元,並積極研究制定「綠色金融」單元,期望於數年內本港能具備多元的基本金融人才,以確保金融優勢得以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