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新寧女士致辭

    17 Apr 2023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 Forum on
    Progress through Collaboration
    “Connecting the World: Hong Kong’s 
    New Opportunities and New Future”

    機遇屬於有準備的香港
    盧新寧女士致辭

    陳國基司長、楊義瑞副特派員、陳智思副主席,
    柯偉林教授、西哈撒大使、陳啟宗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榮幸出席“聯通世界的香港:新機遇新未來”主題論壇。論壇開始前,陳智思副主席向我介紹,這個論壇籌備時間不是很長,但得到了各界積極響應。今天這麽多重量級嘉賓齊聚一堂,正體現了香港“聯通世界”的吸引力,也展現了團結香港基金作為世界級智庫的影響力,必將幫助世界更好了解由治及興的香港。

    剛才,李家超特首、鄭雁雄主任分別做了精彩的視頻致辭,從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大背景出發,分享了對香港新優勢新機遇的見解和看法。香港的魅力是豐富而多元的,從不同的視角,可以發現它不同的潛力和優勢。借此機會,我想與各位分享對“香港新機遇”的看法。

    第一,當今世界的競爭最終是人才競爭,香港有無與倫比的綜合優勢。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一度出現人才外流現象,引起人們的擔憂。但我認為香港的綜合優勢明顯,比如普通法體系,“一國兩制”制度,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超級聯系人地位,國際化的優勢,等等。如果各方潛力都能很好地發揮出來,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一定會不斷增強,最終會在人才競爭中勝出,家超特首最近多措並舉“搶人才”的效果就很明顯。香港吸引人才的“磁場”還有很多,不止一位大學校長告訴我,這段時間在引進國際頂尖學者上取得重大進展,且這個勢頭還在持續。據我所知,Kirby教授剛剛出版了一本著作《思想的帝國》,用案例分析的方法比較德國、美國、中國的大學發展歷程,其中最後一個案例就是香港大學,將它視為中國高等教育在世界崛起的代表,這也說明了香港高等教育的實力與潛力。

    第二,未來世界的發展取決於不同文明如何共處,香港可以成為文明共榮的試驗場。亨廷頓上個世紀提出了文明沖突論,遺憾的是全球化進程讓我們的地球越來越小,卻沒有讓沖突越來越少。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究竟如何相處才能增進人類的福祉?不久前,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倡導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這為人類應對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香港接九洲風、通五大洋,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將中西文化共冶一爐,如鄭雁雄主任在致辭中所言,香港的風采和魅力,就是對“兩種制度”有共生、東西文化能合璧、人類命運有共同的最好說明。對於一座城市而言,這當然是絕無僅有的優勢,無論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鑒,還是產業合作、民心相通,都有無限空間。

    第三,科技革命深刻改變人類社會進程,香港面臨重朔自我的歷史性機遇。不久前ChatGPT的橫空出世,在世界掀起了人工智能的熱潮,即便是最穩慎的觀察家也承認,全球經濟、社會甚至政治運作方式都將受到影響。我看到高盛一份報告,預測ChatGPT將影響全球3億人的工作,而香港受影響最大,有30%的工作會被取代,原因是香港是以專業服務業為主體的經濟。這顯然是香港面臨的巨大挑戰,但換個角度看,又何嘗不是一個歷史性機遇?香港正在緊鑼密鼓構建國際創科中心,如果能用好基礎研究、高端人才、大灣區腹地、多元文化等方面優勢,完全可以化危為機,倒逼出革故鼎新的勇氣,加速經濟結構的轉型和升級,迎頭趕上這一輪科技革命浪潮。香港的歷史,就是一部獅子山精神下浴火重生的歷史,這次也沒有理由例外。

    縱觀人類歷史上的著名城市,從中國盛唐的長安、文藝覆興時代的威尼斯,到工業革命時期的倫敦、後工業時代的紐約,無一不是在特定的時間和空間條件下,把握機遇、作出抉擇、奮鬥打拼出來的。香港作為“亞洲四小龍”,崛起於20世紀七十年代,在世界全球化和中國改革開放大潮中,逐步發展成舉世公認的活力之都、東方之珠。有句名言說的好,“機遇屬於有準備的人”,今天的香港,充分享有中國式現代化帶來的發展紅利,天時地利人和俱備,只要乘勢而上、奮發進取,必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