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房屋

    運用GIS技術 助公營房屋供應提速

    2022-07-05

    文章原載《經濟日報》2022年7月5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 葉文祺、助理研究員 區浩馳
     

    運用GIS技術 助公營房屋供應提速



    原運輸及房屋局(現已分拆為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月前更新了未來5年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再有多個項目的完工日期往後推遲;房委會也公布了新一季公屋輪候時間,一如意料地續創新高。多年來社會大眾似乎已對公營房屋供應數字落後屢見不鮮,但對於瑟縮劏房等待上樓的基層市民,以及無力上車的夾心階層來說,這些數字依然是噩耗。

    社會各界正密切關注新一屆政府將如何解決公營房屋短缺,特首李家超提出成立行動工作組督導項目進度、精簡發展程序、重啟私人參建,更廣泛地運用不同建築科技等多項政策,值得期待。然而,如果市民想要追蹤政策效果,隨時隨地監察公營房屋項目進度,又可以通過甚麼途徑?

    建一站式平台 披露各項目進度

    我們過去曾在不同研究報告中多次指出,公營房屋披露水平遠低於私人住宅,發展過程有如捲入「資訊黑洞」之中,外界難以清晰追蹤進度。因此,政府有必要建立一個「一站式」平台,對外披露未來10年各公營房屋項目的進度,否則在缺乏外部監督下,項目延誤很有可能繼續下去,政府「頭輕尾重」的公營房屋供應模式也將難以實現。

    現在或許是改變的好時機。除了適逢政府換屆,籌備已久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I)入門網站,將在今年底前全面啟用,這是一個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一站式公共資訊披露平台,整合發布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數據集,以互動地圖的方式呈現數據可視化,清晰展示不同數據之間的地理空間關係,方便公眾進一步使用分析。因此,CSDI理應可以同時成為公眾監督公營房屋項目進度的「神兵利器」。

    促部門公開空間數據 增「含金量」

    自2021年起,政府要求各部門提交「年度空間數據計劃」,由發展局的空間數據辦公室負責協調,各部門需在年度計劃中列出未來3年計劃發放的空間數據,這些數據會在CSDI上開放予公眾取用。

    綜觀不同部門最新發布的空間數據計劃,一些部門的計劃明顯較「重量不重質」,數據集「含金量」頗低。舉例來說,房委會即將開放或已經開放的19個空間數據集中,有11個都是資助房屋成交紀錄,但這些數據在地理定位後,並不會進一步透露具參考價值的空間關係,因此有「湊數」的嫌疑。

    既然政府有決心解決公營房屋短缺,又正在積極完善空間數據基建,不如再下一城,督促不同相關部門「自動自覺」在CSDI上公開未來公營房屋項目的空間數據,讓社會大眾對其進度一目瞭然。舉例來說,政府應該統籌開放未來10年公營房屋項目的詳細空間數據,亦即可興建33萬個單位的350公頃土地之具體位置和地盤範圍,並且定時更新相關數據集。此外,規劃署、地政總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房委會/房屋署等相關執行部門,也應該定期在CSDI上更新公營房屋項目土地改劃、土地清理、地盤平整和上蓋建築進度的相關空間數據集,確保每個項目都在「軌道上」快速推進。

    另外,政府應積極考慮將跨部門空間數據統籌工作,提升至更高層級,甚至由副司長直接領導,增加相關工作的整體效率。

    理順公眾諮詢 加快收窄分歧

    GIS可協助理順發展程序中的公眾諮詢環節,以單一事實來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整合散落各處的資料,讓持份者快速掌握項目全貌。作為開放兼容系統,GIS能夠滙集和統籌不同來源的資料和數據,把法定圖則、建築信息模擬(BIM)、電腦輔助設計繪圖(CAD)、三維數碼模型、衞星影像等不同格式的數據共冶一爐,持份者毋須切換不同界面,就能一覽全部工程資訊,繼而在諮詢環節精準高效地表達意見。

    除此之外,政府能主動通過GIS為公眾諮詢提供客觀分析基礎,盡快收窄不同持份者的分歧。

    優化物流規劃 減少項目延誤

    GIS也能解決大部分物流規劃難題。政府多次提出,要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加快公營房屋供應,但由於本地沒有預製組件工廠,體積龐大的組件需要通過繁忙狹窄的道路,由內地運送到香港的狹小地盤,而可以存放在地盤上的時間亦相當有限,因此實際成效取決於完善的交通物流規劃。

    GIS不但可以提高項目前期規劃和可行性研究效率,加快交通和環境影響評估分析進度,更可連接GPS定位數據進行雲端運算,實時更新交通路況和優化物流路綫,減少由於規劃不周或突發狀況引發的項目延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