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智明教授,銀紫荊星章

    Mr Shun Chi-Ming

    岑智明先生籍貫廣東順德,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聖保羅書院和香港大學,獲理學士,主修物理。1986年加入香港天文台為科學主任,先後接受核輻射、氣象學和數值天氣預報等專業訓練。自1990年代起,岑先生專精於航空氣象領域。他為1998年開幕的香港國際機場引入世界上最先進的多普勒天氣雷達,以探測風切變。岑先生於2000年代帶領一組研究團隊,為香港國際機場開發出全球第一套激光雷達風切變預警系統,克服了在無雨環境下探測風切變這個長久的世界性問題,獲得本地獎項及國際嘉許。

    岑先生於2011年晉升香港天文台台長,任內曾發出三個最高級別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十號颶風信號」,有效減低傷亡。在岑先生的領導下,香港天文台在公眾天氣服務、航空天氣服務、公眾溝通及公眾教育等領域取得很好的成果,獲得多個本地及國際獎項。岑先生於2020年退休。​​

    岑先生曾擔任多項國際職務,包括聯合國國際民用航空組織 (ICAO) 亞太區航空氣象分組主席(2003-2009)及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 (WMO) 航空氣象學委員會 (CAeM) 主席(2010-2018)。岑先生是首位亞洲人獲選出任世界氣象組織這個高層位置。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