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第14集:中法戰爭 - 香港華人發動了首次大罷工

    圓明園的遺址是英法聯軍在1860年侵略和洗劫的印記,在火燒圓明園的背景下,中英雙方簽定《北京條約》,將九龍割讓給英國。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整件事是頗可怕的,國家首都原來是不堪一擊,自此之後英、法兩國更加肆無忌憚,中法戰爭就是法國要取得越南,同時在東面要取得台灣。」

    1883至1885年間中法戰爭爆發,越南、山西、福州、台灣等地成為戰場,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加上香港已經是發展成熟的港口,令香港也受到牽連。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因為法國的戰艦在越南和台灣之間穿梭,有一些戰艦要上岸維修,香港的船塢、碼頭工人不幫他們做,也支援這場中法戰爭裡的中方,根據我們的歷史發展和記載,看來這是第一次的罷工。」

    當時香港的華人一直受到英國人不平等對待,他們面對外國再次侵華的行為,就拒絕為法國人運送貨物。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早期的華人在香港受到英國殖民政府的欺凌,不公平對待和歧視等等,正好那些法國戰艦在香港上排維修,於是拒絕跟他們做這件事,因為你維修了戰艦等於幫助法國人與中國開戰,這是香港的華人不願意做的。

    歷史有話說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