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第13集:北京條約

    由深水埗通往九龍城的界限街,除了是九龍的東西主要幹道之外,更是連繫著香港歷史的大道。曾幾何時這條路的左邊屬大清帝國,而右手邊就割讓了給英國。

    1860年,英法聯軍攻陷北京之後,迫令當時留在北京的恭親王奕訢與聯軍議和,簽定《北京條約》。清政府除了要增開天津為商埠和賠款英、法兩國各八百萬両之外,又規定割讓九龍半島至界限街以南的地方以及昂船洲給英國。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英國人為甚麼要取得九龍?其實十分簡單,因為他取得了香港島,中上環前面的就是維多利亞港,他將所有船隻泊在這裡,但是對面的尖沙咀已經是華界,他就希望把那一部分也拿到手,整個維港,他們覺得就安全了,也在他們的管治下。」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英軍可以駐防在九龍半島,即尖沙咀一帶與香港北面的駐軍,兩邊遙遙相對可以保護這個港口,所以最初這個《北京條約》簽了之後,九龍半島全部都是英軍的軍謍。」

    界限街這條中英邊境線只是沿用了三十八年,1898年英國再向清政府租借新界,令香港島、九龍及新界都成為英國殖民地。

    歷史有話說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