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俊輝教授,銅紫荊星章

    Fredric Mao

    早年赴美國愛荷華大學修讀戲劇藝術碩士課程及在紐約追隨著名演技導師邁斯納 (Sanford Meisner)學習,曾長期投身美國職業劇團演與導工作。27歲出任美國加州拿柏華利劇團藝術總監,29歲在紐約百老匯演出Harold Prince/Stephen Sondheim原創音樂劇《太平洋序曲》。

    1985年香港演藝學院成立之初被邀返港執教,出任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為香港演藝界培育眾多出色的接班人。2001至2008年期間出任香港話劇團公司化後首任藝術總監,由他策劃/導演的大型原創音樂劇《酸酸甜甜香港地》以及他改編/導演的《新傾城之戀》在港演出掀起熱潮,更分別在上海和北京作首次全粵語舞台劇的公開演出,亦有赴美、加作巡迴演出,贏得國內海外觀眾高度評價。毛氏離任之時獲贈香港話劇團「桂冠導演」名銜。

    五度榮獲由香港戲劇協會頒發的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獎」以及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的 「藝術家年獎」 (舞台導演)。2004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銅紫荊星章,以肯定他在推動本土戲劇和藝術方面的貢獻;2005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2007年獲香港浸會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2014年再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博士。

    毛氏曾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中國北京大學及北京中央戲劇學院作客席講課。2008年成立「亞洲演藝研究」組織,首次為特區政府作一個有關香港劇場實踐現況的研究報告,其後更推出培育戲劇人才不同類型的「友導計劃」。

    毛氏編導靈感來自粵劇《紫釵記》的原創音樂劇場《情話紫釵》於2010年在香港藝術節成功首演後,曾代表香港赴上海世博演出,並榮獲2011年上海壹戲劇大賞的 「年度時尚戲曲大獎」。毛氏曾應西九文化區的邀請,參與戲曲中心的設計評選及發展計劃,更擔任「西九大戲棚2014」的策展工作,首次舉辦本港青年粵劇演員的公開比賽。

    毛氏長久以來擔任多項公職,其中為政府委任的香港/台灣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長達九年。自2012年起成功創立每年在台北舉辦「香港週」的活動,全面介紹香港的文創面貌。現今特區政府有意採用「香港週」的概念,在內地及海外大力推動同類項目。

    2014-2016年應香港演藝學院邀請出任新成立的戲曲學院創院院長一職,為香港的粵劇建立首個藝術學士學位課程。2018年為香港藝術節改編/導演粵劇《百花亭贈劍》創新版本,深受歡迎,促成藝術節47年以來首次在下一季再演同一劇目,2019年更先後赴深圳、上海、廣州巡演,獲得熱烈的迴響,被譽為有現代精神的粵劇,吸引到許多甚少接觸粵劇的年青觀眾。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