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志明教授,太平紳士

    Eric Yim

    嚴志明教授是科譽(香港)有限公司的企業創辦人,亦是英國註冊建築師、獨立家具設計師、品牌主導的工業家、多間本地及海外大學設計學院教授和香港設計及藝術界的重要成員之一。

    在獲得專業建築師資格後,嚴教授跟隨普利茲克獎得主詹姆斯·斯特林爵士(Sir James Stirling)參與了多個國際級項目,包括法國國家圖書館(The National Library of France),東京國際會議中心(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和斯圖加特音樂學院(The Music Academy in Stuttgart)。嚴教授於1990年代返回香港並成立了""科譽""(POSH),一間專門從事辦公室傢俱設計,製造和營銷的初創企業。在他的領導下,""科譽""從一家本地中小型企業躍身成為一個國際品牌,業務遍及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嚴教授本人並在香港、中國大陸、歐盟和美國擁有十多項外觀設計註冊和實用新型專利。

    嚴教授除了不斷努力自己的家具事業外,他也担任多項公職,致力推動香港的設計、教育和經濟發展。

    在創意產業界別,嚴教授是一個創新及設計思維的倡導者。他積極參與及推廣創意產業,於2012年加入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並於2016年起擔任香港設計中心主席。他亦曾是香港設計委員會主席達八年之久,另外他亦曾是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副主席,西九文化管理局諮詢小組成員;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和進念二十面體董事。嚴教授認為設計及創新,不僅限於產品或外觀,當中更涉及服務、體驗和政策等範籌。他致力提倡利用設計思維作為解決難題的一項工具。其建議在2017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得到采納成為政策一部份。自2018年,嚴教授更被委任為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成員之一。

    在學術及教育界,嚴教授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有密切聯繫。嚴教授是理大校董會顧問委員,理大設計學院顧問團主席,和理大基金會永遠榮譽會長。嚴教授在教育學術界的角色還包括香港職業訓練局副主席和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副主席。他建立""明基金"",多年來熱心贊助與支持眾多設計教育基金和多個獎學金,鼓勵及培育年輕一代在創意、設計與創新方面之發展。在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下,他曾是許多年輕設計師和大學生的專業導師。嚴教授亦是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和香港恆生大學的兼任教授。

    在工商界方面,嚴教授是香港科技券計劃委員會主席。他曾是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2013-2019),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諮詢委員會主席(2015-2019),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主席(2012-2018),香港貿易發展局理事(2017-2019)及海洋公園公司董事(2013-2019)。

    在英國劍橋大學授予建築碩士學位之前,嚴教授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一級榮譽)和建築學士學位。他是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會員和英國皇家藝術協會資深會員。由於嚴教授在不同產業領域的多項貢獻,他得到不少的獎項及嘉許。於2019年,他獲頒產業創新設計領袖獎,於2005年,榮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和於2006年獲資本雜誌選為年度傑出領袖。他還獲得了2009年亞太傑出企業家獎,2016年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大獎和2017年深港生活大獎—城市貢獻獎。嚴教授被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授予設計系名譽博士(Honoris Causa),同時也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名譽院士。嚴教授在2013年至2018年期間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委員,並於2015年獲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