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 感想見聞

    林佩儀副校長分享

    探古知新‧承先啟後

    感謝團結基金會籌辦是次西安‧敦煌探古知新七天之旅,讓我從窺探古代文明及了解近代中國的科技創新產業發展中,深入理解中國內陸地區於改革開放的變化。旅程中,我們深入考察敦煌莫高窟、鳴沙山等名勝古蹟,亦參觀了西安博物館,透過李教授及曹先生仔細的講解,我們得以理解中國古文明的精粹,及在人類文明上所擔當的重要角色。除理解前人如何在發展上的堅持及偉大發展外,亦讓我反思現今教育應如何培養香港下一代,肩負作為中國人應有的責任。

    另外,西安考察中的近代航天科技及創業發展部份亦令我有深刻的印象,西安及敦煌的發展見證了改革開放多年的成果。開放改革初年因從沿海城市開始,難免出現城鄉發展的差距。然而,是次考察中可見,不少內陸省市,也運用自身的優勢,為開放改革進一步發展而努力。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安及敦煌市的青年人具備的自信。例如敦煌中學的一名曾到港交流的年輕女教師,在參觀中不斷主動交流教育發展。另外,在西安創新科技園區中,年青的發明家自信地講解他們如何開發產品,及將之改良推廣至世界。創客部落中內地年輕一代,如何利用國家政策的優勢,配合創新區的資源,以達至創業之夢等,所表現的並非單是個人的優越,而是如何在國家政策的鴻流中,不亢不卑地提升自己,進而協助國家在國際舞台上實踐中國夢。

    最後,再次感謝交流團的各工作人員,包括AIex, Ian 及 Charmaine 的付出及仔細安排,讓我們能透過豐盛的七天之旅,反思作為學校領導,怎樣在21 世紀引領我們的下一代實踐中國夢。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