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祥教授,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55 Leung William - Photo - r.jpg

    梁教授在2022年6月退休,雖然不再全職受聘於任何機構,但仍然活躍於本港的社會服務。梁教授擁有超過40年成功的金融管理事業,曾任恒生銀行執行董事,新鴻基金融行政總裁,匯立銀行總裁等。他曾經在香港及澳洲的主要金融機構如美國運通,渣打銀行,威士國際組織,萬事達卡國際組織等機構擔任高職。
     
    梁教授是一位支付系統及銀行業的專才,在2015年他倡議用電子證書作為保安工具的數碼支票,因此被冠以電子支票之父的美名。他擅長運用創新的意念來解決困難和用前瞻性的策略領導發展,恆生銀行的cash dollar信用卡積分計劃是一個被普遍認為非常成功的客戶忠誠計畫也是來自他的手筆。梁教授享譽於他的領導能力和管理才能,他亦有非常強的商業道德操守,對於顧客和同事都非常關顧。
     
    梁教授在香港出生並受教育, 於1978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學院英國語文及文學系。在2006年,梁教授被香港銀行學會頒授榮譽財富管財策略師名銜。
     
    梁教授一向熱心公益,被委任多項的非政府機構職務,他現時是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舞蹈團的榮休主席, 及香港心臟基金會副主席等。他亦曾任劏房租務管制工作研究小組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主席,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香港創意藝術中心主席等要職。梁教授亦曾服務於香港證券及期貨管理局的投資者教育諮詢委員會,香港數碼21諮詢委員會。
     
    梁教授對香港的大專教育支持不遺餘力,他現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基金會主席。在此之前,他是香港演藝學院的前任校董會主席,亦是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及諮議會司庫。在職業教育方面,梁教授曾是推廣職業教育工作組的委員,在此之前梁教授是香港銀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委員。由於梁教授對大專教育的貢獻,香港浸會大學於2013年頒授予榮譽大學院士銜,並於2013 /14年頒授傑出校友銜 。基於同一理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亦於2010年頒授傑出校友院士銜,職業訓練局在2016年亦授予梁教授榮譽院士銜,在2017年10月 梁教授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博士銜和成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榮譽院士。自從2019年梁教授一直以榮譽教授兼任教授身份服務香港浸會大學和恒生大學。
     
    香港政府亦認同梁教授對社會的貢獻,2005年梁教授被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2009年、2016年、和2022年、分別獲頒銅紫荊星章、銀紫荊星章、和金紫荊星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