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Opportunities between Africa and Greater Bay Area: Ethiopian Airlines’ Perspectives」

    2023-11-28

    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
    「Opportunities between Africa and Greater Bay Area: Ethiopian Airlines’ Perspectives」


    【香港,2023 年11 月24日】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日前舉辦「團結卓爾論壇」,題為「Opportunities between Africa and Greater Bay Area: Ethiopian Airlines' Perspectives」,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埃塞俄比亞貨運與物流服務(Ethiopian Cargo & Logistics Services)董事總經理(Managing Director)Abel Alemu先生作為主講嘉賓,基金會總裁李正儀博士和太平洋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集團行政總裁劉少坤女士致歡迎辭,基金會副總裁兼研究部聯席主管葉文祺先生則在論壇上介紹了基金會研究團隊作專題演講。

    本次論壇探討非洲與亞洲之間日益增長的貿易以及香港作為非洲和大灣區之間重要的國際航空及物流中心樞紐。

    廖振新副局長表示:「自從17年前簽訂航空服務協議以來,香港和埃塞俄比亞一直保持著緊密的航空聯繫。目前,兩地之間每週運行的航班超過30班。」他對兩地之間不斷增進的聯繫的表示有信心,並說:「香港一直是中國內地與世界其他地區貿易的重要門戶。中央政府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地肯定了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空運和高增值海運服務,藉此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優勢。」

    Abel Alemu先生在主題演講中表示:「香港擁有最具競爭力的地勤服務的設施和以客戶為導向、高效處理並能夠適應市場需求的地勤公司。」對於香港國際機場享負盛名的管理服務以及其對各個營運商的支持,他予以正面的評價並提到:「香港擁有大量的貨運、貨物及海運代理商以及物流領域的專家。基於這些原元素,我可以說香港(的物流領域)是最優秀 。」

    李正儀博士在歡迎辭中表示:「非洲將在香港的國際貿易和投資中發揮更大的角色。在這個板塊上眾多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如埃塞俄比亞,其國內生產總值將實現接近兩位數的增長。今年的《施政報告》和隨後提出的《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中,我們很高興看到特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促進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物流業的發展,推動數碼化、數據互聯互通及管理準則。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國家肯定香港的核心優勢,香港在全球貿易和商業中的重要性將比以往更見突出。」

    劉少坤女士的歡迎辭表示,埃塞俄比亞作為「非洲之角」和金磚國家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與香港作為中國的「超級聯繫人」之間,擁有龐大的合作潛力,並總結道:「物流的目標是以準時、到點及合理收費,把貨品送抵客戶。這不僅是將貨物從一個地方運送到另一個地方,而是為了未來人類文明的進步。」

    葉文祺先生從專業角度分析香港如何全力推動一帶一路及作為進入大灣區的國際門戶角色。 他指出:「香港國際機場連結了170個國際目的地,是大灣區範圍內連接最多國際航班的機場。其中75%的國際貨物均透過香港國際機場進出大灣區。」在檢視各個地區的貨運吞吐量時,他表示:「過去十年,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對地區增長起關鍵角色,並對香港的空運業務越見重要。這些地區的貨運吞吐量增加了20多萬噸,貢獻了同期增長的三分之二。」

    在座談環節上,Abel Alemu先生李正儀博士進一步對非洲和香港發展與合作的各個重要元素交換意見。這個環節由劉少坤女士主持。 李正儀博士說:「我對香港、大灣區整體及中國的經濟增長持樂觀態度。」她亦強調對香港長遠的人才儲備及政府為把香港打造成國際教育樞紐所制定的新政策振示信心,並提到其中一個重要的人才來源將是非洲。 李正儀博士強調:「這種文化交流將增進我們的經驗,豐富我們的互動,並提升我們的交流和友誼。」

    Abel Alemu先生進一步表示,在航權方面,埃塞俄比亞與特區政府有著非常良好的合作與協議。 這項具積極性的雙邊服務協議,讓我們能夠擴展在港的業務,並隨後闡述了他的信心:「特區政府在航權方面所給與的支持非常令人鼓舞,並未設限。」
     


    1.合影(由左至右):太平洋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及集團行政總裁劉少坤女士、埃塞俄比亞貨運與物流服務(Ethiopian Cargo & Logistics Services)總經理(Managing Director)Abel Alemu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博士及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兼研究部聯席主管葉文祺先生
     


    2.廖振新副局長在致詞中表示:「目前,兩地(香港和埃塞俄比亞)之間每週運行的航班超過30班。我非常有信心,這種聯繫將繼續加強。 隨著非洲與大灣區之間的貨物和人員流動蓬勃發展,非洲朋友確實能進一步利用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其亞洲物流樞紐。」
     


    3. Abel Alemu先生表示:「隨著中國對原材料的需求不斷增加,以及非洲向中國供應原材料的能力加強﹐兩地之間的貿易關係將變得非常重要。而基於非洲的年輕人口和經濟的,對中國製造的產品需求不斷,將為兩地建立更可持續發展的聯繫。 隨著中國對非洲的投資增加,尤其各類的中國企業數量在非洲大陸的54 個國家錄增長,將不僅創造了貿易聯繫,更創造社會文化交流。」
     


    4.由劉少坤女士主持的座談環節中,Abel Alemu先生李正儀博士就埃塞俄比亞與香港的異同、香港的航空、物流基礎及人才儲備格局及埃塞俄比亞未來在貨運和物流方面的願景交換意見。
     


    5. 李正儀博士在歡迎詞中表示:「香港擁有世界一流的基礎設施、高效的物流服務和清關程序,加上無與倫比的國際聯繫,使香港成為許多航線的首選。 香港作為連接大灣區、非洲和世界的國際門戶角色是毋庸置疑的。」
     


    6. 劉少坤女士指出, 「當探討作為『 非洲之角』、『金磚國家』一員及『一帶一路』倡議成員的埃塞俄比亞與中國的『 超級聯繫人』香港,當中所創造的合作契機和全新解決方案將是巨大的。」
     


    7. 葉文祺先生從分析角度出發,全面概述了香港的航空和物流格局。 他指出了香港未來的三大機遇:「一帶一路」倡議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所蘊藏的無限商機; 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土地供應和政策支持; 以及豐富的機場物流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