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大灣區生態環境學習之旅」正式啟動

    2023-10-16

    「香港青年大灣區生態環境學習之旅」正式啟動
    促香港青年認識國家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工作
     

    20231014日,香港】香港地方志中心主辦的「香港青年大灣區生態環境學習之旅」今日舉行啟動禮活動將帶領30位學員,於102123日前往深圳及惠州進行三日兩夜的考察,學習國家在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方面的工作,幫助香港青年了解香港在地緣、生態、文化、歷史等方面與祖國的緊密聯繫。

    1_15.jpg
    (左起)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輯部總監孫文彬博士、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曹山虎處長、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副行政總裁龔明明女士、置地公司企業社會責任主管胡玉怡女士,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自然保育)吳家進先生共同主禮「香港青年大灣區生態環境學習之旅」啟動儀式。

    是次考察團是「美麗香港︰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其中一項重要育人活動。「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由香港地方志中心主辦、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及置地公司家基金資助及合辦,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香港海洋公園、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Vair Hong Kong,以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五大綠色團體共同協辦。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副行政總裁龔明明女士置地公司企業社會責任主管胡玉怡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處長曹山虎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自然保育)吳家進先生,以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輯部總監孫文彬博士共同主持啟動儀式,為「香港青年大灣區生態環境學習之旅」拉開序幕。

    粵港澳大灣區生態資源豐富,其中與香港緊密相連的廣東省更是中國自然保護地最多的省份。來自香港的30位學員將探訪深圳市龍華區生態文明展覽館、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大亞灣紅樹林濕地公園及科普館、潛愛珊瑚保育站、秤頭角潮間帶、惠東港口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及惠州西湖及生態科普館等代表性景點及展館。

    孫文彬博士指出:「這幾十年人類在地球上的發展方式,正在破壞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很多物種迅速消失。改善環境、保護物種的工作刻不容緩,因為這關係到我們的生存。」她並呼籲:「請年輕的導賞員們加倍努力,用你們的專業知識和熱情,去感染和教育更多的人,欣賞大自然、愛護大自然、保護我們的家園。」

    龔明明女士表示:「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一直十分重視香港青年人的成長成才及多元發展,推動他們成為未來大灣區發展的中堅力量。今次的「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不僅透過培訓課程提升學員對生態環境方面的專業知識,更提供機會讓學員可以實踐生態旅遊,推廣與自然共生、可持續發展的價值觀。」

    吳家進先生稱:「政府近年積極從多方面推展可持續生態旅遊,亦透過『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支援非政府機構和大學團體深化鄉郊的保育和活化工作,促進可持續生態旅遊。政府會繼續聯同社會各界人士推行生態文明建設的工作,共同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建設美麗香港。」

    「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於今年8月正式展開,為有志投身綠色旅遊行業的青年提供免費的專業培訓及生態導賞實習機會。該計劃公開招募3018-25歲青年學員,透過理論課堂、戶外考察及本次「香港青年大灣區生態環境學習之旅」提升青年的環保意識,發展就業潛能,推動生態旅遊發展。

    在四個月活動期間,五大綠色團體聯同香港地方志中心將會向學員教授共計逾100小時的生態知識及進行導賞訓練。學員通過考核後,有機會進一步透過有償生態導賞實習訓練,帶領1,000名中小學生及基層青少年欣賞香港生態景觀,為投入綠色旅遊作好準備。

    2_12.jpg
    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輯部總監孫文彬博士代表主辦機構致辭。

    3_13.jpg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副行政總裁龔明明女士代表「香港青年大灣區生態環境學習之旅」合辦及資助機構致辭。
    4_13.jpg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自然保育)吳家進先生發表致辭。
    5_14.jpg
    「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的五大協辦機構代表均有出席活動,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教育總監梁恩銘先生(左一)、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教育總監馬昀祺博士(左二)、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教育主任吳思敏小姐(右三)、海洋公園探索及教育副總監麥詠文女士(右二) ,以及V'air Hong Kong低碳本地遊聯合創辦人及總監鍾芯豫小姐(右一)。
    6_11.jpg
    「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三位學生代表分享他們上堂及考察的經驗與感受。
    7_11.jpg
    「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的學員們整裝待發,將於10月21日至23日啟程前往深圳及惠州,開展三日兩夜的「香港青年大灣區生態環境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