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倡議推行社會效益評估

    2016-03-31

    政府每年進行幸福調查締造港人幸福

    基金會發表社會創新研究報告提五範疇建議

    (2016年3月31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今天發表「社會創新」研究報告,提出五個範疇建議。首要建議是香港政府制定社會效益評估機制,在推行公共政策時,要整體考慮對社會民生的影響,並由政府成立專項研究中心進行評估,以提升政策的社會效益。報告亦建議政府每年進行大型的市民幸福調查,公佈結果,以協助評估政策效益,締造香港人的幸福生活。

    「社會創新」研究報告是基金會發表的第三份研究報告。該報告由行政會議成員、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委員會委員陳智思先生領導基金會公共政策部撰寫,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榮譽教授謝家駒博士亦參與研究工作。 

    812-1.jpg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社會創新」研究報告,圖左起基金會研究員張博宇先生、基金會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先生、基金會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部主管黃元山先生、仁人學社創辦人謝家駒博士。

    陳智思在研究報告新聞發布會中表示:「社會創新是利用嶄新的思維,突破傳統的方法,去幫助解決社會問題。如果要令投放於社會創新的人力、物力、財力得到更好的整合,令資源的輸入可以產生更理想的效果或效益,便需要用到社會效益評估,這種以效益為本的評估方法。」

    陳智思指出:「政府是社會效益評估中最主要的持份者,善用評估機制可以大大促進社會創新事業及政策的發展。」

    812-2.JPG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先生:「社會在變,需要新思維以配合
    市民的不同要求。期望政府制定一套整體的評估標準,
    從新的項目開始進行效益評估。」

    積極推廣社會效益評估

    報告要求政府部門提升對社會效益評估的了解和支援能力,並可以成立專項研究中心,提供諮詢評估,分析工具,以及指引。如庫務署、審計署等掌管或監督政府財務的部門,以及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總署,這些和社褔界及社創人士緊密合作的部門,都應該充分認識和善用社會效益評估機制。

    重新檢討採購政策

    要求政府重新檢討採購政策。在採購過程中,除了金錢成本及經驗外,亦應該考慮供應商的社會價值,例如產品是否選用環保物料製造,有否聘用殘疾人士等,令社企可以在政府採購競投中得到公平的機會。

    增強商界及社創人士合作 

    建議商界和社創人士之間加強合作,鼓勵、推動有實力企業、商界人士,跟資源相對有限的社企或者社創人士進行合作;而團結香港基金則樂意參與支持,推動雙方建立一個商、社共創平台。

    812-3.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社會創新宣揚『以人為本』的精神,展現『守望相助』的價值,目的非常清晰,
    就是令社會更和諧,市民更幸福。」

    提供融資借貸服務

    報告建議政府撥款為經營有道而又有實際需要的社企提供融資借貸安排(Social Financing),協助社會企業改善現金流去承擔大批量購買合約,擴大服務規模或提升效率等,直接幫助社企穩健發展。

    收集社會效益數據

    基金會亦希望政府每年收集社會效益數據,衡量政策能否帶給市民幸福生活,不應只依重經濟數據如GDP的高低去量度自身成就,亦有利於評核政策的社會價值。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香港雖然是個富裕城市,人均收入已經躋身於全世界富庶國家及地區之列,但在全球生活幸福程度研究中,香港人幸褔感較其他地區低,而社會創新事業目標是去幫助解決社會問題,提升市民的幸福生活,因而香港急需注入新思維,推動社會創新。」

    鄭李錦芬指出:「哈佛大學就有一項長達75年的研究發現,真正可以令我們感到幸福的是「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愛、互相尊重、互相扶持。社會創新宣揚「以人為本」的精神,展現「守望相助」的價值,目的非常清晰,就是令社會更和諧,市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