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燦爛那一刻 — 成就你我的核心價值觀系列講座-第五講

    2024-01-05


    由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基金會轄下中國文化研究院、香港教育大學、聯合出版集團及香港商務印書館聯合舉辦的「燦爛那一刻—成就你我的核心價值觀」系列講座第五講於1月5日舉行,講座旨在推動香港中小學核心價值觀的教育。

    宗教信仰多以導人向善、洗滌心靈為宗旨,那麼在成長的道路上,宗教如何幫助大家豐盈精神世界,構建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從而找到人生的意義?

    是次講座請來陳謳明大主教和衍空法師進行了一場頗有深意的宗教對談,同時這也是一次西方與東方的精神文化碰撞。陳謳明大主教擔任香港聖公會第三任大主教,同時為西九龍教區主教及澳門傳道地區主教。釋衍空法師曾協助創辦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並為中心總監,他開辦全港首個佛學碩士課程。講座的對談嘉賓為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博士及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教授,主持為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邱逸博士。

    陳謳明大主教在大學期間修讀教育,並曾在校執教五年。在一次與牧師的對話中,他感受到神的呼召,並在翻閱相關書籍時,決心回應神召,繼而踏上神學訓練的道路,從本身的教育工作轉變成牧養工作。

    衍空法師在富裕之家成長,父親從事股票和地產生意。法師曾跟隨父親從事金融行業,但他在而立之年頓悟人生最大的財富不是金錢,而是生命。經過深思熟慮後,他決定與妻子遁入空門,剃度出家,專注佛學研究。

    在基督教和佛教中,修持「慈悲心」至關重要。陳謳明大主教提及,基督教的慈悲允許教徒有自由意志,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意願做回自己;我們尋找到心中的慈悲,就能更好地聆聽、體諒、接納、饒恕和寬容他人。衍空法師說,慈悲是佛教的核心思想,「慈」是給予人快樂,「悲」是讓人遠離痛苦,佛教徒以慈悲心為根本的修煉 。

    講座上談及學生在成長中時常遭遇挫折,陳謳明大主教鼓勵學生重視「身心靈」的成長,同時須心懷希望,因為他認為「希望不在於擁有希望,而在於創造希望」。衍空法師勉勵大家把握無常,咬緊牙關勇敢面對困難,皆因活在當下便是準備未來。

     

    第五講

     

    第五講

     

    第五講

     

    第五講

     

    第五講

     

    第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