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讓文物說話」專家講座系列︰從敦煌壁畫看古人生活

    2023-11-30


    文物是歷史的見證,在課堂上展示更易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得到更佳的學習成效。有見及此,中國文化研究院與教育局將合辦一系列「讓文物說話」專家講座。首場在11月28日舉行,邀請了敦煌專家 李美賢女士 作主講嘉賓,題目是「從敦煌壁畫看古人生活」,吸引約230位教師及公眾參與。

    敦煌石窟是莫高窟、千佛洞、榆林窟等的總稱;而莫高窟更素有「東方藝術明珠」之稱,保存了歷經千年的洞窟492個,壁畫45000多平方米,彩塑2000多座。在敦煌藝術寶庫中,收獲的不止是中外藝術大融合的精華,還有古人生活面貌的實際寫照。李美賢女士研究敦煌藝術多年,在講座中她以幽默生動之解說,輔以圖片及文物說明,講述了一宗唐代的離婚個案,解釋為什麼骰子上的四,四點都是紅色的,還有其他古人衣食住行的種種。短短一個多小時,她帶領參加者穿越千年,近距離觀賞、感受及思考古人的物質和精神世界面貌。

    除夢回敦煌,講座還帶大家回到課堂。我們邀請了前線教師——文理書院(九龍)張天慧老師,分享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石窟藝術與中外文化交流」課題上課堂內外的教學心得,如運用Nearpod ,藉著畫畫,與學生進行互動,加深學生對東西文化交流的認識。

    當天活動中,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高級課程發展主任陳嘉雯女士介紹了相關的課程及教學;中國文化研究院總編輯陳愛娟女士也介紹了本院有關敦煌的學與教資源。

    1_19.jpg

     

    1_20.jpg

     

    1_19.jpg

     

    1_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