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十四集:我的民宿

    2020-11-18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內地居民不可以出國旅行,城市人選擇去鄉村度假,大批民宿應運而生。

    「這個地方你看得到群山環抱,前面是一片農田,後面又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古樸的一個村落。在這種實際上可以滿足絕大多數城市人的這種田園夢。」

    這家民宿位於惠州市惠陽區,距離深圳一個多小時車程。儘管房價最低要一千八百元,但「十一」假期的房間,兩個星期前已經訂滿。

    選擇開在客家圍屋附近,活化一些村屋,成為這間民宿的一大特色。

    「像我們這個圍屋松喬樓,也是個文物保護單位。既有資金來維持它,也有人來管理它。」

    入住鄉村民宿的獨特體驗,也是吸引顧客的原因。 「生活體驗不一樣,比如說你哪怕去做個採摘呀,或者去農田逛逛,很多城裡人他都沒有經歷過。這個對他來講是個新鮮的感覺,尤其是孩子。」

    2012年聶劍平開始在雲南經營民宿生意,現在在蘇州、寧波、惠州等地都有分店。他說民宿蓬勃,反映內地居民收入提高,生活方式開始改變 。「民宿這個代名詞代表了度假,是因為你(在城市)承受的壓力很大,社會壓力、工作壓力、空氣的污染,然後你需要去修復、去調節自己的身體。」

    Screenshot%202020-11-18%20at%202.39.19%20PM.png


    城市人反樸歸真,嚮往田園生活,配合國家鄉村振興策略,聶劍平預測,鄉村度假市場會越來越大。 「民宿現在這個市場屬於叫天時地利人和,國家層面他要開發鄉村、要扶貧,就像習大大(習近平)說的這個綠水青山,那麼實際上就是金山銀山。」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