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五十集:虛擬偶像

    2020-12-24

    不需要出眾的外形,不用多才多藝,只需要一部電話、一把聲音,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偶像。

    虛擬偶像直播平台公司董事長劉子正:「在日本的虛擬網紅人數出現了一個爆炸性的增長,從只有數十個,一下了爆發到數千位。」

    中國有9億多網民,隨著互聯網快速普及而廣泛發展,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更加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令每個人都可以接觸、甚至成為虛擬偶像。

    孔洛邦原本是配音員,他同時透過電話化身成虛擬偶像,當副業來賺錢。虛擬偶像直播平台用戶孔洛邦:「每個星期基本上沒怎麼斷播,偶爾會唱唱歌。」

    這個應用程式有一千萬名活躍用戶,孔洛邦已經累積超過七萬名粉絲,粉絲不時會在網上購買虛擬小禮物送給他,他靠收取小禮物來賺錢,「直播給我帶來的收入,可能跟現實裡找一份工作差不多,我們
    這一代人來說,有望能在網上獲取認同。最尷尬的一個問題是,聽你的聲音很舒服,但是我睜開眼看到你本人時,我就想把眼睛閉上。」

    era_ep50.png


    不過想在虛擬世界大紅大紫,一樣不容易。孔洛邦:「這行真的挺累,就是你要滿足所有人,從幕後走到台前,能激勵自己在這條路,繼續努力走下去。」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