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五十六集:藝術

    2020-12-30

    在北京老區隆福寺,這裡是八十後收藏家林瀚和太太雷宛螢開辦的第二間當代美術館。

    林瀚:「隆福寺這個地方到故宮可能只需要走路十分鐘的距離。我們做的展覽可以把更多年輕人可以把他們帶到傳統的北京文化區落裡。」

    近年內地的藝術界發展十分蓬勃,他們就見證著中國藝術邁向國際。

    雷宛螢:「從2000年開始西方的畫廊漸漸進入中國,然後也開始代理中國的當代藝術家,然後逐漸地他們被西方很多藏家認識、認可、收藏。」

    中國建國後藝術主流都是政治式宣傳海報,藝術創作以為政治服務為先。1978年國家改革開放,從單一風格走向多元,到現在中國的藝術市場發展活躍。2018年交易額超過120億美元,佔全球百份之十九。

    位於北京的798藝術區是北京都市文化新地標,林瀚和雷宛螢的第一間美術館就開在這裡。

    林瀚:「我覺得藝術,觀看藝術和學習藝術正在變成一種屬於年輕人的新的生活方式和一種新的生活態度。」

    國家富起來,新一代更重視藝術創作,希望令心靈更充實。

    era_ep56.png


    雷宛螢:「如果未來一切的事情都被人工智能替代的話,可能藝術是最後一個被替代的吧,因為它需要很強的創造力。」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