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三十八集:垃圾革命

    2020-12-12

    收拾好舊書、舊衣服,在手機程式點幾個按鈕就有人上門回收。

    王師傅:「你好,6.3公斤,是吧?」
    客人:「謝謝你,再見。」

    中國自八十年代開始進口「洋垃圾」,每年進口量超過4500萬噸。政府在2017年底開始立法禁止「洋垃圾」入口。

    上海更實施了「史上最嚴」的垃圾條例,垃圾分為四大類,小區垃圾站每日有限定開放時間,市民扔錯垃圾罰二百元人民幣,企業扔錯就罰五萬元。

    垃圾分類的新規定令「上門回收」成為上海的新興行業。

    王師傅:「你好,回收大家電、家具的。」

    「回收小哥」王師傅負責這裡兩公里範圍的幾個小區,他利用網上平台直接和客人預約,訂單多了三成,工資也由五千元升到八千元。這個網上平台設有獎勵機制,回收垃圾可以賺現金積分或儲虛擬的綠色能量。儲夠了,就會有人在沙漠化地區為你種一棵有編號的樹。

    王師傅:「以前不管甚麼垃圾都扔進垃圾桶,現在我們把它挑出來,有價值的我們可以變成錢、變成能量。」這場「垃圾革命」除了上海,其他地區也相繼推行了垃圾分類。

    era_ep38.png


    王師傅:「我們將來就從小孩教起,大人在幹這個事,小孩看到了,他也習慣了,也這樣做下去。」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