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三十五集:淘寶村

    2020-12-09

    近十年,內地「淘寶村」發展迅速,總數達五千多條,分佈在28個省市自治區,義烏和廣州是最集中的兩個城市。

    「淘寶村」是中國鄉村經濟發展的新形態,一條村落有至少十分之一的家庭活躍參與電商經營,一年的交易額達到一千萬元以上,就歸類為「淘寶村」。

    浙江省義烏市的青岩劉村被稱為中國網店第一村, 2014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經到訪這條村,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網絡經濟發展。

    51歲的馬樟良在青岩劉村土生土長, 八十年代他還是一個貧困的農民, 2011年開始做電子商務。

    義烏市青岩劉村電子商務商家馬樟良:「是翻天覆地的,做夢也沒想過在農民的時候,你一年到頭就是說頂多就幾千塊錢嘛,不得了了,是吧?以前都踩著自行車嘛,自己送貨嘛,現在也是鳥槍換炮了,我也開大奔(奔馳)了。」

    馬樟良每隔幾天就會去義烏國際商貿城,他在這裡設有舖位專門賣陶瓷和玻璃餐具。

    馬樟良:「線上線下結合起來,比方說像我們這個展廳又可以體驗,然後又可以線上下單。」由於這條村毗鄰小商品市場,電子商務發展得很快。 馬樟良:「電商做了五年的之後呢,我超過了線下15年的一個銷售額,和農民比真的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

    era_ep35.png


    看好電子商務的發展前景,青岩劉村政府投資基礎設施完善產業鏈。今年遇到疫情,他們採用時下流行的直播賣貨,現在全村人均年收入,從2003年的八千多元增加到八萬多元,發展「淘寶村」成為農村脫貧的新模式之一。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