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三十九集:霧霾

    2020-12-13

    經常聽人說「眼不見為乾淨」,但空氣如果不潔淨的話,不去看也會聞得到。內地改革開放後,工業、城鎮快速發展,近十年,中國亦成為全球能源消耗最多的國家。

    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只有約三成半的空氣質素達標,PM 2.5細顆粒物濃度全國平均仍超標一成,華北地區經常都會灰朦朦一片,春天遇上回暖時的水氣,混雜了污染物就成為「霧霾」。

    四月風.風面創始人、獨立策展人羅大衛:「空氣跟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誰都逃不開空氣,對吧?」

    羅大衛2014年召集了國內不同地區近五十名攝影師,同一時間一同實時拍攝天空的變化,再配上官方的空氣質量數據記錄成為互動影像展。

    羅大衛:「我們只是參與者,我們只是盡了作為一個公民的一份責任與義務。」

    照片結合科學數據的威力喚起國內社會關注霧霾問題。

    羅大衛:「從2015年到現在,空氣質量應該說有了非常明顯直接的改善,現在霧霾肯定還是有,但是比之前要清了很多。」

    era_ep39.png


    國務院近年提出「打贏藍天保衛戰」,以前只能夠在重大日子前後才看到的天空一片藍,日後可能成為恆常之景。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