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三十三集:人才回流

    2020-12-07

    21世紀是知識型經濟的時代,全球爭奪人才,近十年,越來越多中國留學生選擇回流,在不同領域報效國家。

    他是內地著名的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1985年入讀清華大學生物系。1990年,施一公到美國留學,在接下來的十六年他一步步實現了不少人嚮往的美國夢。就在事業高峰期,他決定回國發展。

    中國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我想在中國做事情,幫助我的同胞,就這麼簡單。」

    80年代開始,內地掀起自費留學潮流,但只有約三成人畢業後選擇回國,造成不少人才外流。隨着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綜合國力提升,過去十年越來越多留學生回流。現時每年平均有四、五十萬留學生學成回國。07年,施一公回到母校清華大學任教,他注重教育體制改革,打破教授終身制,大膽聘用年輕教職人員。

    施一公:「對我來講,創新的最根本的一點是批判性思維,他需要一個無拘無束能夠挑戰權威的環境,所以我鼓勵我所有的學生,無論是在課堂裡還是在實驗室裡都挑戰我的思維。」

    era_ep33.png


    2018年底,中國第一間私立大學西湖大學在杭州開辦,他擔任校長,創建團隊大部份是「海歸」。 施一公:「留學大潮就是改革開放,最主要的一個(貢獻),在思想、文化、科學技術和教育領域的變革。這個變革在繼續,更大膽地改革開放下去。」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