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神州40年》 第二十三集:交易會今昔

    2020-09-07

    「第四十五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今日正式開幕,比較受矚目的就是這次首次在交易會上,展出的兩架小型飛機。」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早在1957年4月舉辦第一屆,之後每年春秋兩季在廣州舉行,讓國內企業有機會向外商推廣貨品,一直被視為改革開放前,中國對外貿易的唯一窗口。

    2006年10月第一百屆廣交會舉行(2006)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國將堅定不移的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廣交會增加了「進口展區」,並改名為「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標誌著廣交會不再只是展覽出口物品,2009年,廣交會又有新猷,開設了「出口轉內銷」專區,容許內地採購商進場,幫助出口企業開拓國內市場,但隨著交通便利,網絡資訊發達,不一定要親身來到交易會現場才可以採購,廣交會的角色亦開始轉變。國家主席(2018)習近平:「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開幕。」

    2018年11月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於上海開幕,標誌著中國經濟由著重「出口」主導,逐步轉為鼓勵內部消費。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為了上海每年一度的盛事,2019年第二屆進博會的成交額超過700億美元,較首屆增加23%。

    神州40年 交易會今昔

     

    收看《神州40年》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