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神州40年》 第二十一集:國企改革

    2020-09-04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實行計劃經濟,工廠生產甚麼,生產多少都由政府決定,這套經濟模式在九十年代初出現變化,當時全國約有三分之二的國有企業長期虧損而要進行整頓。以前的國企就好像一個小社區,吃的是大鍋飯,企業裡面有宿舍、醫院、托兒所、甚至連電視節目也是「自家製」。

    這間位於長春,專門生產政府用紅旗轎車的國營汽車廠「第一汽車」,當時每年要撥出六億元來辦社會福利項目,92年中共十四大之後,中國開始在重點企業推行股份制,「一汽」於97年在深圳股市上市集資,這名在公司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員工,便向親友借錢買入二十萬公司股票。第一汽車員工錢秀珍:「假如沒有「一汽」那我們也沒有今天,我們家也沒有今天這樣生活。」不過,並不是所有國企改革都成功,當時因為國企虧本倒閉而失業的工人非常多,當局要透過下崗再就業計劃協助他們找工作,而部分國有中小型企業就轉為民間經營,重新聘用原來的員工。

    到了2017年,除了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仍然由大型國企主導之外,私營企業佔全部企業數量的比重增至近八成。

    神州40年 國企改革

     

    收看《神州40年》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