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驕》第三十八集: 百日休漁期

    2021-07-26

    中國作為人口大國,對於糧食、包括漁產品的需求非常大。在改革開放後,中國人開始富起來,這方面的需求就更大。

    上世紀80年代開始,由於捕撈過度,大魚小魚都被捉,對海洋資源和生態造成巨大壓力。中國從1995年開始,就在東海、黃海和渤海實施休漁期,從一開始的2個半月,到最長的4個半月,禁止捕魚。

    這三個海域今年的休漁期已經由5月1日開始,「百日休漁期」雖然令漁民的收穫有影響,但卻令中國的海洋生態重新獲得平衡。

    政府同時對漁民在休漁期提供補貼,甚至幫助他們轉型,由捕魚人轉為護魚人,解決生計問題。

    休漁期的發展,反映出中國在海洋生態治理上,已經從消費大國逐步轉變成保育大國。隨着更多人關注海洋生態保護,即使是民以食為天的中國人,對於保護海洋生態,也都以共生共贏的態度積極投入。

    了解更多《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