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智慧》第二十六集:數碼化文化保育及傳承

    2021-10-26

    歷史文化給人厚重而沉悶的感覺,當遇上數碼科技,又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2014年,敦煌莫高窟數碼展示中心正式成立,運用數碼化技術,將每個洞窟的歷史和現況以全景相片的形式製作成「數字敦煌」網站,將敦煌以數碼化方式保育。

    如今大家更可用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瀏覽線上展覽「雲遊敦煌」,欣賞到數碼化復刻而成的壁畫雕塑細節,展覽於2020年初推出,至今已吸引超過4000萬人次。

    另外,北京首都博物館去年推出有關「中華文明」的數碼體驗展,基於文物的不同文化主題,打造五個「時空艙」,向觀眾講述近百件珍貴文物的「前世今生」;更以數碼互動形式呈現《蘭亭集序》和《清明上河圖》等珍貴文化遺產。

    文化保育是一個漫長而艱巨的過程,但在數碼科技的幫助下,中國在歷史文化的傳承上,努力繼往開來。

    %E6%B1%9F%E5%B1%B1%E5%A4%9A%E6%99%BA%E6%85%A7_thumbnail-2ep26.jpg

     

    了解更多《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