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智慧》第二十七集:中國3D打印發展

    2021-10-26

    被譽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3D打印技術,中國在多個範疇都有使用。

    新冠疫情爆發期間,一些城市以3D打印技術建造小屋,協助隔離病人。連汽車、洗手間、巴士站,都可以透過3D打印技術製造。

    今年7月,中國首座3D打印伸縮橋在上海落成。外形如輪,長約9米的橋,重量僅850公斤,只需1分鐘伸縮開合,足夠容納20個人。由於採用環保材料製造,既節省成本,亦可以回收再造。

    山西的雲岡石窟,亦被3D打印技術複製,不需親臨石窟亦可欣賞珍貴文物。重慶一家科技公司的無人智慧工廠,整個3D打印生產毋須人手,在德國、俄羅斯、南韓等地設有9個生產基地。

    3D打印是未來工業新趨勢,中國善用這項技術,既提升建造效率,亦達到減排願景。

    %E6%B1%9F%E5%B1%B1%E5%A4%9A%E6%99%BA%E6%85%A7_thumbnail-2ep27_0.jpg

     

    了解更多《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