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智慧》第三十二集:智慧圖書館及智慧學習

    2021-10-28

     

    近年內地積極推動圖書館智能化服務,廣州的南沙圖書館,不少日常運作,由尋找書籍以至借書,都由人工智能負責。

    深圳寶安圖書館,設有「慧還書」智能機械人系統,共有28部小型機械人,處理讀者歸還的本,每小時可將2000本書分類,效率是傳統人手的10倍。

    在不同城市設立的「24小時智慧圖書館」,毋須工作人員當值,自助服務更讓讀者自助完成辦證、查詢、預約、借書、還書、續借等一系列服務,快捷方便,節省人手。而在蘭州的「城關書房」,就設有兩部聽書太空艙,讀者可收聽書本內容。

    在創新技術和發明的支援下,圖書館已經不再是沉默的閱讀平台,而是更方便大眾的學習空間。

    %E6%B1%9F%E5%B1%B1%E5%A4%9A%E6%99%BA%E6%85%A7_thumbnail-2ep32.jpg

     

    了解更多《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