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姿采》第三集:客家福建土樓

    2021-08-12

    【傳被誤以為核設施的福建土樓】

    相傳上世紀60年代,美國透過間諜衞星發現福建有類似核反應爐的物體,直到70年代,才知道所謂「核武裝置」其實是一棟棟圓形的客家土樓,是客家文化的一種特色建築。

    客家人來自中原,他們南遷之後,為了防止盜匪的打劫以及猛獸的侵襲,逐漸創造出這種特色的民居建築,福建的土樓就是其中一個最為人熟悉的例子。這種獨特建築,夏天可以抵擋暑熱,冬天能擋寒風,還可以自動調節室內溫度。

    土樓的抗震能力亦非常強,1918年福建發生7級大地震,令當時已有225年歷史的「環極樓」出現了一條約50厘米闊的裂縫,但由於土樓的獨特建築結構,裂縫慢慢合攏,整棟土樓至今依然屹立不倒。土樓的建築特色呼應了天圓地方的傳統觀念,體現中國人敬天尊地,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傳統文化。

    了解更多,瀏覽《當代中國》網站: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