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十八集:五四運動

    2020-07-23

    「第一次世界大戰」在1918年結束,戰勝國在法國巴黎召開和平會議,中國當時也是屬於戰勝的協約國之一,但是列強卻同意日本保留從德國人手上奪去的青島,否決了中國取回青島的要求,觸發三千名以北大學生為首的青年,在1919年五月四日發起以「外爭主權,內除國賊」口號的遊行,被稱為「五四運動」。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當時西方列強也會站在日本的那一邊,所以我們就不能取回青島,最後也沒有簽署《巴黎和約》,這件事就引發到很多學生已經是受到新文化運動的思想薰陶,所以他們民族主義很厲害,就在天安門示威遊行。」

    其實陳獨秀於1915年創辦的《新青年》雜誌,被視為中國「新文化運動」的開端,他們所推崇的自由、進步、科學等等為「五四運動」爆發作出思想準備,後來北京學生罷課開演講會宣揚愛國訊息,不同的愛國論政團體也在「五四運動」前後成立。在香港也曾經出現反日思潮,提倡國貨。

    歷史有話說 五四運動

    丁新豹教授說:「我們的民族主義是由五四運動帶動,我們很積極去引進西方不同的思想,到1921年引進馬克思的理論,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我想這是影響非常大的一件事。」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