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二十集:省港大罷工

    2020-07-25

    孫中山在香港策動革命運動,喚起了香港華人的民族意識,1925年5月30日在上海,因為有工人領袖被日本商人搶殺,學生和工人發起遊行抗議,期間有十三名示威者被英國巡捕開搶打死,「五卅慘案」引發全國反帝國立義浪潮,不少香港人罷工,去了廣州參與抗議。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香港歷史上起碼到今日為止,空前絕後的罷工,第一次公務員罷工、老師罷工,幾乎所有的階層也罷工,令整個香港停頓了一年半,對香港經濟的打擊前所未有的嚴重。」

    據估計,香港罷工的人數超過二十萬人,大約佔總人口的四分之一,社會充斥著反帝國主義的氣氛。大罷工令香港經濟受到嚴重影響,政府的財政陷入危機,赤字一度高達五百萬港元。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英國政府終於肯承認香港的華人就不是他們以前那樣可以任意欺凌的,可以隨便欺壓的,於是他們換了港督,為甚麼調配金文泰回來,他是曾經在香港新界做過土地有關的官員,除了廣東話之外,新界的圍頭客家話也會說的,就嘗試通過他和華人之間可以溝通的條件,去平息這件事。」

    港督金文泰也首次提名英籍華人周壽巨,擔任行政局非官守議員,以緩和中國的反英情緒。

    歷史有話說  省港大罷工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