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二十六集:港大中文學院成立

    2020-07-31

    希臘式螺旋紋飾帶,排列整齊有致的窗戶,這座被列為法定古蹟的新古典主義建築物,可說是中文高等教育在香港發展的里程碑。1927年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在時任港督金文泰的推動下成立,由前翰林賴際熙太史擔任系主任。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金文泰本身自已是一個「中國通」,我相信他很可能是眾多任港督裡中文最好的一個,他觀察到香港有一些中文學校(學生),其實升讀不到大學,因為香港大學是英文的,這班人在社會上無法向上流動時,便會為香港製造一些危機。」

    在二十年代初,金文泰促成了師範學校和首間政府開辦的中文中學的成立,培育本地的中文人才,不過因為當時能夠當華文老師的人大部分來先廣州,金文泰擔心他們會帶來民族主義,不利英政府管治所以提倡成立中文學院。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金文泰就認為如果在香港就地栽培一些老師,其實是相對穩當的,培養出既能夠傳授中文、國學,而同時也會忠於香港的英治政府的教師。」

    當時社會上不少華人富商都捐款支持中文學院的成立,學院的主要教學樓是由鄧肇堅爵士的父親鄧志昂捐款興建,而慈善家馮平山則捐款興建了這所中文圖書館,促進提升香港華文教育水平。

    歷史有話說 港大中文學院成立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