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二十八集:鹽業

    2020-08-02

    鹽田梓村村務委員會原居民村長陳忠賢:「造鹽是看天做人的行業,我們一定要順應天氣。」

    西貢鹽田梓曾被稱為香港五大鹽田之一,早在三百年前這裡便有村民開墾鹽田製鹽自用,更賣給西貢居民。

    鹽田梓村村務委員會原居民村長陳忠賢:「我們的鹽場荒廢超過一百年,希望可以復修鹽場,帶動以前太公曬鹽的方式。」

    香港製鹽業在七十年代逐漸式微,直至近年鹽田梓村民復修鹽田,重現昔日祖先造鹽的傳統面貌。食家會怎樣形容這個感覺(味道),這叫回甘。香港是濱海之地,自古以來盛產海鹽,自漢武帝開始,鹽、鐵都由官府專賣,反映鹽業是當時其中一個重要產業。

    鹽田梓鹽田統籌David:「香港幾乎在華南最南端,地勢適合造鹽,所以香港當年有很多大型鹽場。」

    南宋時期在九龍灣一帶設官富場,亦即鹽場,這個位於大廟灣的古老石刻反映官富場的存在,當時賣鹽利潤高,大嶼山私鹽猖獗,政府查禁無效,島民反抗作亂結果被政府剿滅。由海水變成鹽經過納水、蒸發、結晶、收鹽至少要十二天,人手製鹽粒粒皆辛苦。

    鹽田梓鹽田統籌David:「現在鹽田梓我們復修再出產鹽亦把香港過千年以來一段很重要,帶給我們民生不可或缺的一個產品,鹽,這段歷史把它還原。」

    歷史有話說 鹽業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