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二十五集:華人第一人

    2020-07-30

    在鴉片戰爭後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雖然華人佔了人口九成,但是華人與洋人的地位和待遇有明顯區別。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香港是用回英國法律去管洋人,用大清律例去管華人,當然大清律例是很嚴苛,所以會有很多譬如私刑,有各種很嚴苛的條例。」

    華籍犯人會被扣上木枷示眾,未經批准華人不可以在山頂區居住,華人受宵禁令所限制除非獲提「夜紙」,晚上十一時以後不准在街上行走,條例於實施五十多年後才廢除。直到1880年,華人伍廷芳獲第八任港督軒尼詩委任進入立法局,成為晉身香港政壇的第一位華人,協助修改一些侮辱華人的條例。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當時香港仍然是用「肉刑」,軒尼詩認為不人道的,伍廷芳正好可以協助他去推動修訂這些條例,可以說是軒尼詩的任內,這些刑法的罰則是大大改善了。」

    伍廷芳在聖保羅書院讀書,並在英國考獲大律師執照,成為在香港執業的第一位華人大律師,之後他更獲委任為太平紳士。不過直到十九世紀末,洋人和華人的地位仍然懸殊。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這種歧視維持了很長的時間,如果你說華人與英國人真正可以平起平坐,是直到戰後可能是六、七十年之後。」

    歷史有話說 華人第一人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