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二十九集:保衛釣魚台

    2020-08-03

    「毋忘日本侵華史實,日本滾出釣魚台。」

    釣魚台主權的爭議多年來仍未平息,早在明朝冊封使陳侃,在1534年的《使琉球錄》已提到釣魚台,是中國使者去琉球的行程中經過的一個島嶼。1561年明朝軍事家鄭若曾所編的《籌海圖編》,更明確標示出釣魚台位置。中國歷史學家判斷在明朝或更早,釣魚台已在中國王朝版圖範圍。

    甲午戰爭爆發,1895年清政府和日本簽定《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所有附屬島嶼澎湖列島給日本,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美軍佔領琉球群島,包括釣魚台列嶼。1951年《舊金山和約》更授權美國托管琉球群島和釣魚台列嶼。1971年美國國務院表示會將沖繩及釣魚台管治權歸還給日本,自此日本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觸發全球多次的保釣運動。

    「釣魚台,英雄的俯視著太平洋。」

    1996年日本右翼份子在釣魚台修建燈塔,觸發陳毓祥等保釣成員到釣魚台登島宣示主權,因為當日風高浪急,取消搶灘,陳毓祥等人改為游水宣示主權,結果陳毓祥遇溺身亡。其後再有保釣人士繼續嘗試搶灘,並成功登上釣魚台。

    歷史有話說 保衛釣魚台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