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二十七集:東華醫院

    2020-08-01

    香港開埠以來華人佔人口九成,但在英國政府的管治之下,東西文化的差異帶來了管治問題。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當時香港已經有西醫院,但當時華人有病不去看西醫,變相出現了很多問題,發生了所謂義祠的事件。」

    於大約1856年建成的廣福義祠原本是用來安放無親無故的華人神主牌位,但因為管理不善,成為了病危者甚至病死者被遺棄的地方。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英國政府就要求香港政府徹底處理問題,不如找一個華人或者由華人組織,去處理華人的生老病死問題。」

    在當時的港督麥當奴推動下,一批華人精英於1870年成立了東華醫院,是全中國第一間中醫院,免費治療貧病華人,除了「生前」治療,「死後」服務也是東華的重點項目。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東華義莊承擔起海外華人「原籍安葬」的服務,在20世紀初到20世紀中期,就把「賣豬仔」賣到全球,在異鄉身故的華人的遺體、骨灰等等,轉運回到家鄉安葬。」

    東華醫院主樓裡面的牌匾、對聯,印證它服務社會150年的歷史,機構在1911年和1929年再於九龍和香港東區,興建廣華醫院和東華東院,其後於1931年合併為「東華三院」,延續其社會服務事業。

    歷史有話說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