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三十二集: 華東水災

    2020-08-06

    1991年5、6月期間,華東地區發生水災,連場大雨,低窪地區全被河水淹沒,災民無家可歸,只可暫時居住在臨時搭成的帳幕內,其中安徽受災人口達到四千八百多萬,直接經濟損失近七十億人民幣。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安徽受災為何這樣嚴重,一方面淮河水漲,另一方面長江水位很高,所以安徽淹浸面積比江蘇大,原因與地理位置有關。」

    面對嚴重的自然災害,中國第一次大規模直接呼籲國際社會援助,亦是建國以來的首次,當時不少香港人都感同身受,政府撥款五千萬賑助華東災區,多個團體在香港各區舉辦籌款賑災活動。

    丁新豹教授說:「香港一直有回內地賑災的傳統,既然有這個呼籲,就很踴躍,是1949年後我們香港人首次回內地賑災也是規模很大,我們看到港人與國家之間血濃於水,發揚我們傳統慈善樂善好施的精神。」

    「請各位慷慨解囊,捐款救助華東的苦難同胞。」

    演藝界人士更在跑馬地馬場舉行大型賑災義演籌款,單單在香港就為華東水災籌集超過七億人民幣的善款和救災物資。

    歷史有話說 華東水災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