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體驗啟發創作靈感 王蒙講述放逐新疆奇緣

    2016-06-10

    (2016年6月10日,香港)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文化部前部長王蒙教授認為,文學包含了作者的語言能力、思維能力、邏輯能力、綜合分析能力,雖然其他藝術的表現形式是文學的延伸,但只是文學衍生出來的另一個世界,所以文學是不能被取代的,而生命體驗對一個作家的創作有很大的啟發。

    王蒙教授應團結香港基金旗下中華學社邀請,以「放逐與奇緣──我的新疆十六年」為主題,出席今天在中央圖書館舉行的「中華大講堂」演講,並於早上出席華文文學座談會,與本港教育界、文化界及作家等探討和交流閱讀和創作的心得。

    王蒙在演講中表示,流放新疆,令他的生命得到新的體驗和洗禮,對他的寫作產生深遠的影響。他說:「從文學創作的角度來看,沒有那個時候的王蒙,也不會有以後的王蒙。」他在新疆期間創作的長篇小說《這邊風景》,於2015年獲中國文壇最高榮譽之一的茅盾文學獎。除此,他亦先後寫了《春滿吐魯蕃》、《紅旗如火》等一系列散文和報告文學。 

    IMG_3978resized.jpg
    王蒙教授今天在中央圖書館發表主題演講

    在講述於新疆的十六年生活中,王教授回憶表示,是在一個並不快樂的時期,還是找到了自己的快樂日子;並且收到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宗教的感悟,受到了邊疆土地人文的洗禮,令他更為開闊和堅強。

    王教授於華文文學座談會談到現時的普遍潮流,年青人大多養成通過電子平台閱讀的習慣,但他認為不會影響文學的發展或傳統,反之他支持文學創作應該立體化,實現二維空間的超越。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說:「王蒙教授是中國當代文壇的代表人物之一,基金會非常榮幸邀請到他蒞臨香港與港人交流互動。期待藉著他的親身參與,能夠加強兩地文學交流,提升本港文學創作的風氣,讓華文文學得以薪火相傳。」

    中華學社社長鄭培凱表示:「中華學社將通過舉辦各類主題講座及論壇,幫助各界人士開拓視野,加深了解中華文化及國家當前發展形勢。今次是我們第五次舉辦中華大講堂,今年適逢是莎士比亞與明末戲曲創作大師湯顯祖逝世四百周年,我們將於7月3日舉辦論壇向世界兩大文豪、劇作家致敬,期待與兩岸三地的著名學者、文學青年聚首一堂,交流文學創作心得。」

    IMG_3919resized.jpg
    講座反應踴躍,場面熱鬧。

    王蒙教授簡介

    王蒙先生現任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曾任中國文化部部長、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人民文學》主編、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等。王氏著作等身,他的作品被譯成20多種文字在外國出版發行,在國際文壇享有盛名。1987年王蒙獲得第十三屆意大利蒙德羅國際文學特別獎和日本創價學會和平與文化獎。2015年其長篇小說《這邊風景》獲中國文壇最高榮譽之一的茅盾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