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香港事・中國心》 第四集《制度創新》

    2021-07-09

    (粵語版):

    影片詳細內容:

    1980年3月,中央正式批准深圳成立「經濟特區」,這個偏遠小漁村迅速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先鋒。熱火朝天的建設背景下面臨的第一個難題是資金困難。莊世平之子莊榮新:「吳南生書記是深圳的市委第一書記,也是廣東省特區辦的主任,那麼他找我父親,他說,莊老我現在來想做事沒錢,你是銀行家,認識好多銀行的同仁,能不能給我籌點借點。」莊世平,香港南洋商業銀行創辦人,是中央政府信賴的老朋友,為深圳特區成立出謀劃策,鼎力相助,然而對於這個送上門來的生意莊老卻婉拒了。莊世平之子莊榮新:「我父親給他說你的錢是踩在你的腳下,他說,腳下哪有錢,我父親說,土地,因為深圳特區有326平方公裡土地,如果充分開發起來土地也是一個珍貴的金子、寶貴的資料。」

    深圳在經濟發展資金短缺下,市政府探索模仿香港模式向外商出租土地,1980年深圳市政府與港商劉天就合作開發建設的中國第一個商品房項目,東湖麗苑,有效緩解特區建設的資金問題,土地使用權的有償轉讓,對於社會主義中國來說是一件石破天驚的大事,憲法明確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侵占、買賣、出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土地。莊世平之子莊榮新:「後來吳書記和項南書記他們在研究以後到北京中央了,中央討論了以後一查確實是馬克思主義的論述,那麼導致了《憲法》的修改對土地使用的修改使用權可以流轉。」1981年11月17日廣東省人大,通過頒布《深圳經濟特區土地管理暫行規定》,1982年1月1日施行明確了國有土地有償使用的細則,中國正式邁入商品房開發的新階段。

    香港的土地拍賣政策為內地的土地改革制度提供成功經驗,上海的土地制度改革也在此基礎上開創新局面。香港地產商羅康瑞:「因為香港其實幾十年,我們這個土地是拍賣批租各方面是比較有成功的經驗,當時其實我們上海也是希望香港能夠幫助他們,將土地招掛拍它的這些都能夠有一個改革。」港商羅康瑞曾被聘任為上海市房地產改革咨詢顧問,為上海土地制度改革出謀劃策,因緣際會獲得上海舊城改造太平橋項目。香港地產商羅康瑞「那我一看見太平橋的52公頃,我說應該來配合上海未來發展的需要,我自己就聘了一家美國的城市規劃的這些專家,做了一個方案送給他們去參考,市長跟盧灣區的領導他們看見之後就非常喜歡,所以他96年就邀請我說,那是不是我能夠參與,在太平橋的舊區改造的項目。」羅康瑞的新天地項目保留了上海石庫門建築實體和風格,重新注入新的功能和格局設計,成為上海舊城改造的典範。中國新天地商業總監李振輝:「因為上海是一個海派文化把中西結合起來,我們整個建築風格,把石庫門元素給保留下來,所以我們又把不同的元素從設計也好,從內容也好,把傳統跟新的生活方法一個無縫的結合。其實現在是有生命的,我們其實每天都會跟我們的消費者了解他的需要,有時候我們會再往前再看一點,其實一直會思考未來他們是有什麼需求呢。」香港地產商羅康瑞:「我是總是相信要是我1985年的時候沒有進去上海去投資,我公司沒有今天這個規模的沒有可能的在香港,沒辦法做這樣的項目所以這個也是我,能夠配合我們國家發展的需要,我自己也創造了機會給我自己。」

    不只是土地制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港交所成熟的管理制度和運行機制也為內地證券市場的興起和壯大提供寶貴借鑒。有過多年港交所從業經驗的史美倫,於2001年出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成為新中國歷史上,以港澳台地區專業人士身份,出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中央政府副部級官員的第一人。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我想是看到在香港的監管經驗在這個1992年開始的時候,我就跟內地的有關部門有打交道,因為當時要把H股說的是國企到香港來上市,還要弄一套機制出來。」史美倫在香港證監會工作10年,是其中的兩名中國高管之一,被提及最多的成績是負責H股公司香港上市。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到了90年代我們就說到這是國企上市,那麼當時國家的領導感覺國企需要改革,那麼改革的其中的一個可行的方向,就是到香港來上市。」

    1993年7月青島啤酒在港交所掛牌上市,從此開啟內地企業來港上市大潮,2012年就任港交所主席的周松崗對於內地企業來港上市,和香港證券業發展的關系感受頗為深刻。香港交易所前主席周松崗:「我看香港的金融市場的發展跟中國企業在香港上市,大概有三個裡程碑,重要的裡程碑是值得一提的,第一個裡程碑在1993年港交所改變了上市規則,容許內地的企業以H股的方式在香港上市。第二個裡程碑是在2014年的滬港通,這是上海跟香港股票市場的互聯互通,2016年的深港通把深圳的股市跟香港的股市也連起來了,後來又有一個證券通,2017年左右證券通到了,第三個比較重要的裡程碑,在2018年4月24號我記得很清楚,因為我們工作了一年多,是在我離任港交所主席之前四天公布的,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到香港上市,容許沒有盈利報告的生物科技公司能夠在香港上市。港交所的改變上市規則把香港的證券市場由當年代表3萬億港幣的一個市場,變成今天52萬億港幣的一個市場,翻了好多倍。」

    史美倫擔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的三年半時間裡,推動了中國內地獨立董事制度,保薦人制度以及建立退市機制等,證券市場變革為中國證券市場規範化以及香港與內地證券市場的流通打下堅實基礎。2018年史美倫接棒周松崗,成為港交所新任主席。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人民幣國際化的目的,就是要更多的使用者在貿易或者是其他的方面多用人民幣來做結算,這個當然我們在香港現在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的中心。」香港交易所前主席周松崗:「我們跟上海跟深圳當然有一個競爭的關系,可是更重要的是,我們怎麼樣攜手合作為中國的經濟建立一個世界性的世界級的一個金融中心,我想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國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