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四十二集:婚姻大夫

    2020-12-16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對婚姻的承諾,不過現實往往是合久必分。

    「我甚麼都比外面的第三者好,我的先生為甚麼要跟我提離婚呢?」明麗是婚姻諮詢師,每日都在網上電台開咪,解答網民的婚姻難題。

    婚姻諮詢師明麗:「其實人生不在於如何抓到一副好牌,而在於如何打好一副壞牌,我就是那個教你如何打好壞牌的人。」

    建國後數十年,結婚也講求階級成分,文革期間甚至有為劃清界線而離婚,78年改革開放後,時興自由戀愛,婚姻逐漸拋開政治枷鎖。近年中國也步入離婚社會,現在每十對夫妻就有四對離婚。

    這對夫婦來自湖南,最近鬧離婚,這日特地飛過來上海,希望「急救」婚姻。太太:「以前夫妻吵架的時候,家醜不可外揚,不敢跟別人說,但現在不一樣了。」

    明麗2000年入行,至今輔導過五萬幾人次,幫助不少夫婦面對婚變,防止為情自殺案發生等,「深夜一、兩點鐘那個電話,緊急求助的我一定會接,因為在電話的那頭,可能就關係到一條人命。」

    era_ep42.png


    她說十年前,很多人輕易離婚,現在就選擇先挽救再想離婚,「如果離了婚以後,再重新重組一個家庭,花費的成本、時間、精力會很大,希望在我們的幫助下,我們國家的離婚率降低。」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