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四十一集:中國式相親

    2020-12-15

    現在中國各地都有舉辦這類型的交友相親活動。

    Josie 在廣州出席了她人生第一個相親活動。Josie:「一般下班就天黑了,沒有那麼多時間去認識不同的人。」

    Mark也是第一次來相親活動。Mark:「我經常晚上去夜店,但是夜店的女孩子認識的也不是一個正經的交往的對象。我相信這種比較正經的相親可能會給我帶來一些驚喜吧。」

    舉辦相親活動的劉穎從事這行八年,他說,參加相親活動的人每年都有升幅。活動主持劉穎:「男女脫單在現今國內需求十分大,來到現場可以認識朋友,又可以玩,又有機會可能遇到自己心靈的伴侶。」

    根據國家統計局和民政部公布的資料,全國結婚率逐年遞減,由2013年的千分之9.9降到2019年的千分之6.6。隨着社會發展遲婚、不婚的現象現在越來越普遍。

    era_ep41.png


    子女不想相親,就由父母親自出馬,在公園的相親角,父母張貼子女的資料,例如身高、歲數、人工、房屋、學歷等,希望可以幫子女成就好姻緣。

    Josie:「有種物化的這種去相互評判,我覺得是有點奇怪。」
    Mark:「對於新興新一代,我認為更多看重的是精神上面的一個深層次的交流。」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