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三十七集:華強北初創人

    2020-12-11

    電腦底板、手機、攝影器材,各種電子零件,抑或最新最潮的電子產品,你說得出,就有人幫你「砌」得到。

    內地科研公司創辦人賴景明Jimmy:「每一次都要去記下來,每一個攤檔是賣什麼,那棟樓哪個位置,方便我下次去找。」

    Jimmy從事程式開發,經常去深圳華強北採購電子零件。七年前,他的作品被華強北一間國際公司選中,Jimmy自始在這裡落地生根。

    Jimmy:「我們當年比較幸運,我帶住那些作品去到辦公室面試,他覺得這個題材可行。剛開始的時候,我們都只是一、兩個人。」

    凡事都有兩面,華強北帶領Jimmy走上事業高峰,同時,作品因為被抄襲而曾經受到影響。

    Jimmy:「我們產品量產,開始賣的第一個月,我上網看到跟我們一模一樣的電路板做好出來,一比一地抄襲。」

    華強北有電子第一街稱號,甚至有「一米櫃台走出億萬富翁」的人傳說,但隨著國內消費者對電子產品需求上升,不少人都在華強北取貨,間接刺激當地的山寨市場。

    era_ep37.png


    Jimmy 的生意後來漸漸上軌道,眼見國家越來越重視原創,他認為華強北應該利用自身的優勢,積極發展創新產業,除去「山寨」的帽子。

    Jimmy:「要尊重知識產權,尊重這個品牌,要保護它們。」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