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十九集:造車記

    2020-11-24

    1958年中國第一部輛國產小轎車「東風」牌面世,毛澤東親自題字。六十多年過去,中國的造車技術大大提高,有些自主品牌甚至遠銷國外。

    位於深圳坪山區的新能源汽車公司,從電池做起,逐步建成擁有自主產權的汽車王國,電池、電機、底盤、車身等都是自己製造。這是中國第一條可以生產不同車型的生產線,燃油車、電動車、混合動力車都可以生產。新能源汽車公司綜合事務管理專員張昊:「底盤一線主要裝的就是電機、發動機、電池,其實我們這一條生產線可以同時生產十幾種車型,針對不同的車型只需要切換物料就可以了。」新能源汽車公司總經理助理杜國忠:「整個中國品牌汽車這一塊來說,不亞於一些合資品牌,從生產線、設計、研發、產品的品質這一塊來說的話,真的比以前提高得太多太多了。」

    新中國成立之初缺乏資金和技術,汽車產業發展舉步維艱,八十年代中通過中外合資引進外國技術,2009年開始一些汽車公司全力開發自主品牌,這間公司研發的刀片電池,在安全性和續航性都有突出表現,而芯片更是新能源汽車的「心臟」,它的技術難度高,行內形容是「攀登珠穆朗瑪峰」。

    era_ep19.png


    新能源汽車公司總經理助理杜國忠:「首先(我們公司)也是做電池起家的做成了一個刀片電池,綜合續航可以達到605公里,然後,安全性的話,可以說把「自燃」這兩個字從字典裡面直接劃去了,包括剛才說的芯片這一塊,只有掌握這些核心技術,才有自己的話語權。」中國是新能源汽車最大的生產和銷售國,杜國忠說,公司未來目標是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智造」。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