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十五集:農業飛手

    2020-11-19

    「我是飛手王靜賀,我們這個團隊應該說都是很年輕的,都是比較有活力的。」

    王靜賀家住江蘇省徐州,大專讀機器製造,四年前,他甘願從城市來到新疆農村創業,專門用無人機在農田噴農藥,因為覺得科技農業有商機。

    「新疆這邊,首先它是地比較多,對這個無人機現在需求也比較大,儘量把藥打到地的邊上,所有農作物都能打到。」 王靜賀說,農民開始認識到科技的好處,利用無人機代替人手噴藥的生意,排隊也做不完。

    era_ep15.png


    在中國,五十年代人民公社和文革期間,農產量不停下降,七十年代起開始發展農業科技,例如雜交水稻,大大提高了中國的農產量。改革開放之後,引入地膜等農業科技,令農產量進一步提高。

    王靜賀全國四處去,新疆以外,這日就來到江蘇省。他曾經接過近一萬畝地的噴農藥工作,收入有十萬元。王靜賀說,這份工作不只是遊山玩水,野外工作、蚊叮蟲咬、日曬雨淋是家常便飯。 「這個錢不是特別容易賺,家裡面慢慢看到皮膚曬黑了,人也瘦了,也感覺比較心疼,但是我現在選擇了這條路,還是會這樣走下去吧。」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