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第二十三集:敵後抗戰

    2020-07-28

    1941年12月25日是香港最黑暗的聖誕節,12月8日清晨,日軍在啟德上空投下炸彈,然後越過深圳河進入香港,駐港英軍在十八天的保衛戰後失守,香港淪陷。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香港淪陷之後仍然有一部分的軍事集團在運作,就是東江游擊隊,東江游擊隊迅速地做了一個很大的營救,把國民黨和英軍、盟軍一些重要的人物救了出來,把他們送往內地。

    除了東江縱隊的成員,由英國賴廉士上校創辦的英軍服務團當時也有份參與抗日。

    劉智鵬教授說:「最大的合作就是把香港日軍的據點,佈局的情報轉送給盟軍,協助盟軍在反攻香港的時候,可以準確地識別日軍的據點進行轟炸。」

    1945年美軍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軍簽下投降書,結束三年零八個月的日佔。英國重掌香港的管治。

    原東江縱隊游擊隊隊員潘江偉:「即使從前知道這段歷史的人都有些淡忘,我們一定要牢記過去的歷史,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歷史有話說 敵後抗戰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