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商社聚賢「創造共享價值」系列論壇

    2018-02-21

    全球先鋒雀巢公司主席 分享企業共享哲學

    00688_1000px.jpg

    團結香港基金旗下組織「商社聚賢」,早前舉辦今年首場「創造共享價值」系列論壇。席上先由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發言作引旨:「作為全球最大食品製造商,雀巢公司成立150年,進入中國市場亦已逾百年,現時品牌產品在全球150個城市銷售,年度收入逾千億美元,是雄踞全球的龐大企業,亦是全球履社會責任的先導者。對全球作出不同承擔,是全球最先以營商角度,扶助不同地區自力更生的企業。今次論壇的主講嘉賓是企業主席Paul Bulcke,他加入雀巢公司約四十年,2008至2016年期間,他是雀巢公司首席執行官,去年則成為企業主席,他亦被公認為雀巢為全球不同地區『創造共享價值』的靈魂人物。雀巢一直是這方面的商界先鋒,更是全球首間實踐『創造共享價值』的企業。」

    00741_1000px.jpg

    與全球共享價值的始祖

    在現場掌聲中伴隨下的Paul Bulcke,率先就品牌的哲學與理念發表演說:「我們其中一位重要創辦人Henri Nestlé,是德國人。在德語中,Nestlé解作細小的雀巢,這也是我們企業一直傳承的多元價值:小小一個雀巢,內裡包含親情、互信及共建元素。這是雀巢企業的核心價值。Henri Nestlé本從事農業,當時他研發了一系列食品,救助很多飽受飢餓的兒童。今天,雀巢的核心價值依舊不變,即使成為國際大企業,我們依然秉持傳統,關心各個地區需要。就像1936年,我們便首次在中國建設食品工場。」

    今天,雀巢在全球建設了4千間食品工廠,擁有3百多萬名員工。生產部門遍佈世界各地,源於食品有著地區性文化,要迎合不同地區的人民需要。Paul Bulcke:「我們更要因應不同地區的氣候,種植他們需要的食品,同時讓各地區共享所得成果。雀巢今天已成國際大企業,但依舊關顧及滿足各地區人民的真正需要,為此我們旗下創立了各式地區性品牌,共同建構地區性與國際性的業務。這亦讓我們在百多年來,孕育並植根『創造共享價值』的基因。」

    關顧全球的共生契機

    品牌建立150年以來,世界不斷變遷,而雀巢公司亦因應大眾需要作出變革。但當中的兩大品牌宗旨永恆不變,Paul Bulcke:「我們成立的宗旨,及我們堅守的價值。不管品牌如何推陳出新,我們堅持產品必須富營養及符合健康,讓大眾獲享優質生活,與及更健康的未來人生。這就是品牌百多年來的營運動力。不管你走到世界哪個角落,同樣能從巢產品中,感受到我們這份秉承百多年的宗旨及核心價值。」要達致這成就,當中包括四大堅持,第一,對品牌自身的要求及期望,當中包括創造契機,擁護忠誠及確保透明度;第二,尊重他人,即客戶群;第三,尊重及因應世界多元民族文化,確立產品定位,例如雀巢咖啡會因應不同地區不同文化的客戶,設計不同口味;第四,以長遠思維深思及開拓未來,尤其關顧後代及環境。

    Paul Bulcke:「植根世界百多年,我們已成世界一分子,這令我們需有多考量,尤其在社會需要方面。與時代接軌,從來是品牌一大核心,而今天我們的營運不但考慮企業經營前景,亦十分重視共享價值。要令品牌長遠持續發展,必須關顧社會需要。第一,是開拓職位,這是秉持道德與創新的手段;第二,品牌百多年來歷久不衰,全賴我們『創造共享價值』,將社會責任成為業務一部分。若在這方面取得成果,亦能為品牌帶來相應經濟收益。我們尤其注重產品的營養價值,不斷迎上時代步伐對營養的追求;再者是耕作物的品質,我們與至少七千名農夫直接聯繫,確保作物質素及安全性;還有水質,沒有優質安全的水源,便沒有雀巢產品。」

    resized1.jpg

    多元化共建

    雀巢在關顧全球的合作,多年來不斷推高層次,如與聯合國緊密聯繫,為成員國創造共享價值。Paul Bulcke:「讓我舉一些例子,我們與至少7千名來自世界不同地域的農夫直接聯繫,亦間接聯繫5百萬名農民,以營商共贏的方針創造就業機會。我們尤其與種植咖啡豆的農夫緊密聯繫,以獲得穩定優質的產品。優質咖啡豆,可賣得更高價的咖啡成品,這是營商與創造共享價值的重要思維。我們數十年來,亦在中國建廠及設立農業學院,與當地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合作,培育高水平的農夫及作物,這直接關乎人類健康。要知道科技日新月異,食品質素的要求及營養指標不斷提升,我們亦需掌握最新技術,與農民生產更優質食品。

    但食品更富營養的同時,亦要兼顧味道,否則不會受顧客青睞。Paul Bulcke:「我們要透過資料搜集,跟據不同地區的文化、喜好及人口結構的需要,如年齡層,以微生物學研發富營養、味道及質感的食品;亦要控制當中的卡路里,讓產品變得更健康。」

    雀巢作為歷史悠久的食品企業,亦十分注重教育以共建企業與人類的未來,讓孩童明白食品營養的重要性,如在中小學提供相關知識。另一值得品牌關注的議題,是動物性蛋白質,這對最全球暖化造成莫大影響,如何生產富蛋白質食品,同時減少對環境影響,也是他們的重點工作。另外,水源亦是一大議題,他們一直致與不同地區的政府及组織合作,以得到優質水源。

    00885_1000px.jpg

    雀巢,需要年青人

    另一全球問題,是包括歐洲在內全球很多地區近半的年青人得不到工作為生,這表示很多地區在現在及未來,會失去五成的經濟甚至很多方面的增長動力。Paul Bulcke:「年青人對未來均抱有憧憬,於是我們致力在全球創造職位。雀巢,需要年青人!我們不止給予職位,更給他們培訓,讓他們得到更多向上游的機會。就像中國及非洲的年青人,他們不止要耕作,更要懂得耕作的經濟營運模式及未來的發展潛力。去年我們便在中國培訓了五百名年輕農夫,亦讓不同地區的年輕人在我們的工廠實習,好讓他們往後能自力更生。而這只是我們提倡『創造共享價值』的小部分例子。」

    長線與短線間平衡

    如前所言,雀巢一直堅守成立的宗旨及價值。這驅使品牌一直履行「創造共享價值」的原則,給社會帶來正面影響。Paul Bulcke:「在坐不同機構及組織的創辦人、主席或首席執行官,都要確立所領導的單位有何堅持,然後上下一心朝著目標進發。『創造共享價值』有著不同方法與方向,就雀巢而言,就是食品營養、地區發展及水源。確立大方向後,我們便堅守原則,並讓公眾明白公司對社會所作出的努力,讓他們從中共享這價值;再與不同組織及政府合作,將當中的共享價值伸展擴展。跟著便要確立短中長線計劃。像雀巢擁有150年歷史,為延續過去的努力,我們今天的思維都是長線的。我們要在長線與短線目標間取得平衡,今天各界在這方面都有許多討論,尤其人性往往傾向專注短線事務,如公司安全性與保安等範疇,就算確立了長遠目標,人性自然地為了處理當下或短線問題,也會不期然將長線目標放下。這時,我們更需多加關注長線的發展理念,這是公司更完整周密的發展圖譜。當衍生這理念,公司自自然然會『創造共享價值』。領導者的角色亦很重要,有助公司全體向著長遠目標齊心向前。」